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物價飆漲非通膨!台經院:主因是需求上升

物價飆漲非通膨!台經院:主因是需求上升

2021/11/25 12:11 東森財經新聞
物價飆漲非通膨!台經院:主因是需求上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顯示服務業受惠五倍券等振興活動有明顯復甦,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呈好轉。而針對國內物價上漲,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強調,主因是需求上升,而非通膨的緣故。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服務業方面,受惠於疫情降溫,餐廳內用管制措施放鬆,以及國慶連假帶動出遊人潮,加上政府振興方案正式上路,致使各零售通路、餐廳與國內旅遊皆迎來大批人潮回流,使得零售業與餐旅業者明顯看好當月景氣表現,且餐旅業者亦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呈好轉。

營建業方面,儘管建物投資買賣依舊強勁,然部分營造業者因新舊工程訂單交替處於空窗期,工程收入認列高峰已過,加上房建業務有延遲完工之故,使得營建業對當月景氣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略顯下滑。

而近期國內物價上漲,不只民眾有感,就連店家也開始紛紛調漲價格,包括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泡麵廠商都默默調漲價格。據《ETtoday》報導,張建一指出,通膨一詞在經濟學中定義相當嚴謹,台灣目前的狀況僅僅是物價上漲,而物價上漲的主因則是需求端增加的關係。

張建一說明,國內短期確實有通膨壓力,但並非真正進入通膨,而物價上漲的是受到國際油價上漲、航運塞港等狀況所致,目前仍無法說成是全面性的持續通膨。張建一引述國際航運總會說法,表示塞港的最壞狀況已經過去,推估接下來供應鏈缺口狀況將逐漸緩解,未來通膨壓力也能慢慢降下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娘家買房「離婚大姑4口」蹭住!人妻喊收租3千 婆翻臉討孝親費
台股地獄倒楣鬼 3進3出全賠! 老手1招:輸10次也不傷元氣
是你的1千萬嗎? 7、8月中獎發票5張沒領 花28元買飯糰爽中
關鍵字: 物價台經院通膨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