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住隔壁房也確診!新魔王毒株傳播力驚人 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

住隔壁房也確診!新魔王毒株傳播力驚人 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

2021/11/26 15:14 東森財經新聞
住隔壁房也確診!新魔王毒株傳播力驚人  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

新冠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如今又有新變種病毒現蹤!非洲波札那(Botswana)出現新變種「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高度警戒,在今(26)日的記者會上做出說明,並將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包括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有相關旅遊史的入境旅客,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並需配合專案採檢。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病毒株還未在希臘字母有一個正式命名,科學上的正式名稱為「B.1.1.529」,可以簡略地稱呼為「南非新變異株」,區別先前被稱為「南非變異株」的Beta變種病毒。而世界衛生組織今日晚間也會開會就病毒的角色定位,針對是否要給予一個正式的名稱做討論。指揮中心也會依世界衛生組織開會的結果,做出相關的評估。

羅一鈞表示,該病毒株在11月12日左右,於南非首次發現,並在南非豪登省等地快速流行,且在短短的兩周內,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讓很多當地及國際的病毒學家擔心,該病毒株傳播力是否有明顯增加的情況。羅一鈞提到,南非原先流行的病毒株為Beta變種病毒,之後由Delta變種病毒取代,至於南非新變異株是否會成為下一波南非的主流病毒,羅一鈞直言「目前預估是有可能會,但也需要密切在觀察」。

▼羅一鈞認為,南非新變異株有可能會成為下一波南非的主流病毒。(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出,11月中旬至今,南非至少出現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南非境外移入)南非新變異株,研判該病毒株是導致南非豪登省及鄰近地區,近期疫情快速升溫的主因,且預期南非及周邊國家檢出該病毒株的病例數會持續增加。該病毒株的多項突變特徵,與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感染力增加有關,都顯示可能增加該病毒株的傳播力。至於傳播力增加幅度、對疫苗保護力影響、致重症比例是否改變,仍有待進一步分析。

▼南非新變異株國際案例報告及病毒特徵。(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到,香港有關衛生單位證實,再增加一名南非新變異株的確診者,與原先境外移入的確診者相關,為酒店鄰近房間的個案,是否有防疫旅館當中互相傳染的情形,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

而因應新的變異株,指揮中心自11月29日零時起,將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包括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入境台灣的民眾,在抵台前14天內曾至上述這些國家(含轉機),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並需配合專案採檢,且這些旅客不適用春節「10+4」「7+7」專案。若國籍航空機組員曾赴上述6個國家,也需住防疫旅宿14天,並配合採檢、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將南非等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圖/指揮中心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往下看更多】
新變種病毒「Nu」入侵香港 前台大醫憂:這隻可能玩真的
第16輪來了!3疫苗含混打 預約時程一次看
美議員喊「降落台灣共和國」 陸官媒氣炸:沒這地方
關鍵字: NU新冠肺炎疫情南非變種病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