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英特爾為新疆爭議道歉了 急轉彎稱「非表態」:對中國深懷敬意

英特爾為新疆爭議道歉了 急轉彎稱「非表態」:對中國深懷敬意

2021/12/23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英特爾為新疆爭議道歉了 急轉彎稱「非表態」:對中國深懷敬意

美國聯邦參、眾議院日前先後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以關切強迫勞動為由,禁止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商品進口美國,而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也發出公告,要求供應鏈不得使用新疆勞工和產品,結果遭到中國媒體和網友群起圍剿,怒喊抵制,引發軒然大波,英特爾則選擇於(23)日發出聲明道歉。

英特爾被爆在公告給供應商的行為準則中,於第10點指出「禁止任何販賣人口或非自願勞動,如強迫勞動、受債務抵押勞動、監獄勞動、契約勞動或奴隸勞動」,強調多國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實施限制,因此英特爾必須確保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動力或採購商品或服務。

消息曝光後,馬上引起中國網友強烈反彈,放話封殺、抵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猛批,稱英特爾的表態「極其荒謬」,並稱該公司2020年有26%的收入來自中國市場,更有近10%的資產、廠房和設備位於中國,此舉擺明是顛倒黑白、吃飯砸鍋,中國歌手王俊凱也率先終止與英特爾合作,火速切割止血,並高喊「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北京資深分析師馬繼華則認為,英特爾之所以敢這麼做,是因為相信中國的公司,必須依賴他們的半導體產品,「英特爾以為中國不會對他們採取行動,但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中國市場在接下來幾個月如何教訓這些美國公司」。

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英特爾今日則是態度大轉彎,在中國公司官方微博及微信號發布聲明,強調信中的關於新疆的段落,只出於表述合規合法的初衷,是為了遵守「美國法律的一種表達」,而非表達立場,對於在中國合作夥伴中引起諸多疑問和顧慮,深表歉意,「英特爾致力成為值得信賴的技術合作夥伴,加速與中國的共同發展。」

▼(圖/翻攝自英特爾微博)

(封面示意圖/AP)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往下看更多】
Intel公告「拒用新疆產品」 中國網友怒灌微博:嫌賺太多?
嗆完台積電秒訪台!分析師爆英特爾CEO心機:來施壓
H&M「拒用新疆棉」聲明被翻出 大陸上下全面封殺
關鍵字: 英特爾新疆抵制道歉環球時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