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安基金召開例會!曝台股後市展望 緊盯「2大變數」

國安基金召開例會!曝台股後市展望 緊盯「2大變數」

2022/01/12 08:48 中央社
國安基金召開例會!曝台股後市展望 緊盯「2大變數」

國安基金昨天召開例會,討論聚焦國內外經濟情勢。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將密切關注兩大因素,包括疫情再起對全球經濟可能的影響,以及因應通膨美國聯準會是否加快升息、縮表腳步。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國安基金昨天召開例會,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於電訪時表示,近期台股站穩「萬八」,會中並未討論護盤,主要聚焦在國內股市狀況、資金動能以及後續經濟情勢展望。

阮清華表示,去年台股漲幅高達23.66%,與主要國際股市相比排名第4,日均量也維持在新台幣3000億元左右,外資也從賣超轉為買超,資金動能充裕;台股本益比14.94倍,比起大多數國家仍偏低,殖利率2.66%則只比英國更低,表現仍具吸引力。

阮清華強調,台灣目前基本面表現良好,去年出口達4464.5億美元,年增29.4%,進口3811.7億元,年增33.2%,規模同創歷史新高。2021年上市櫃營收也達歷史高點,投資持續增加,帶動去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6.09%,今年即使基期墊高,經濟成長率估計也可達4.15%。

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將關注兩大因素。首先是變種病毒蔓延,將密切關注疫情再起,對全球經濟成長可能的干擾程度,希望本土疫情一定要守住,避免衝擊產業正常營運及經濟發展。

第二,通膨現象持續將如何影響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縮表行動,國安基金將關注升息、縮表時程是否提前;其他如美中對立、美中台情勢與烏克蘭危機升溫等地緣政治情況,國安基金也都會密切關注。

至於美國升息、縮表動作,是否會影響外資進出,阮清華認為,要看升息的時間點、幅度以及國內是否跟進等實際情形才能判斷,況且決定資金流動因素也不只有利率,土耳其、阿根廷利率水準都很高,但資金還是不會去,資金通常青睞經濟穩定之處,而且新台幣升值也有利降低外資會流出機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新台灣大拚當電信龍頭 砸282億決戰5G市場
鮑爾鷹浪略緩 美三大指數齊揚 科技股收高
確診足跡殺進北市 信義區一蘭拉麵本店停業清消
關鍵字: 國安基金疫情Fed升息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