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0+7」理賠要查小黃卡?替保險業解套?金管會回應了

「0+7」理賠要查小黃卡?替保險業解套?金管會回應了

2022/05/17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0+7」理賠要查小黃卡?替保險業解套?金管會回應了

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搶買防疫保單,如今卻引發不少爭議,讓外界質疑,金管會是在替保險業者解套,也搞不懂「0+7」上路後,防疫保單如何理賠,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則做出回應。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多家防疫保單契約書都載明,只要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的規範,且因第48條進行隔離,就符合賠償條件,但許多家長照顧孩童的家長,明明也收到地方衛生局開出的居隔書,卻無法依據契約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郭國文強調,地方衛生局所開立的隔離書都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所開立,明明符合保險契約理賠條件,保險局卻辯稱這是家長「自願隔離」,而非「強制隔離」,因為金管會一個宣示,業者就不需要理賠並不合理,民眾更是無法理解。

▼郭國文批評金管會幫保險業卸責。(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疾管署也明確說明,僅有一種隔離書,且是依據48條規定,經過風險評估後,針對必要者開出具強制性的行政處分,顯然與保險局的說法大有矛盾。他希望金管會重新思考「陪同隔離」立場,不要成為保單之亂的亂源。

另外,政府又鬆綁防疫政策,若是打滿3劑疫苗且快篩陰性即不需要隔離,對保險業者而言可以減少許多理賠,卻讓民眾居家隔離理賠混亂。

▼陳清源強調,金管會並未替保險業解套。(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針對外界質疑,金管會是在替保險業者解套,陳清源澄清,不可能會替保險業解套,強調防疫保單的契約條款並非金管會所訂定,居家隔離政策也並不是金管會決定,讓外界這樣解讀恐怕是一場誤會。

而民眾關心「0+7」新制上路,防疫保單如何理賠?陳清源指出,目前符合衛福部的「0+7」要件,必須要打3劑以上、陰性、自主管理才可以外出,但若未滿3劑就不符合要件,還是要看疾管署居家隔離通知的方式如何。

至於有產險業著建議,應讓業者比對健康存摺、小黃卡的施打疫苗的紀錄,陳清源則說,對於理賠要申請理賠的文件,金管會已經請產險公會訂立相關規則,並對外說明。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0+7」遭批幫解套!陳時中重申可選3+4:從未考量保險公司立場
保險業務遭夾殺!工會怒發「3點聲明」:力挺客戶權益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