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1歲童午睡陷昏迷 送醫不治採檢陽 羅一鈞:孩子有「8症狀」快就醫

1歲童午睡陷昏迷 送醫不治採檢陽 羅一鈞:孩子有「8症狀」快就醫

2022/05/23 15:08 東森財經新聞
1歲童午睡陷昏迷 送醫不治採檢陽 羅一鈞:孩子有「8症狀」快就醫

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告新增66247例本土個案,其中包含173例中重症、40例死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死亡個案中,有2位未滿5歲的男童。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羅一鈞說明,今日的40名死亡個案中,37人有慢性病史,15人沒有接種過任何疫苗、27人未打滿3劑,死亡個案涵蓋90多歲到小於5歲,有半數以上年齡超過80歲,成人之中一位沒有慢性病史,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死亡個案中有2位是未滿10歲的小朋友。

▼(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1位是年僅一歲的男童,本身無慢性病史,小朋友是在家中午睡期間,被家人發現叫不醒處於昏迷狀態,通報救護車緊急送醫,在送院途中就失去生命徵象、四肢發紫,經過急救無法恢復呼吸心跳,最後仍過世。

後續法醫相驗時,確認身體無明顯外傷瘀青,外觀乾淨整潔,家人照顧合適,因此排除兒虐,醫院急救檢查時,也沒有發現心肌炎等心臟急症,最後法醫判定,醫院檢驗新冠病毒陽性,CT值是9點多,死因為新冠肺炎。

羅一鈞補充,「不過,究竟是何種病程變化,導致家中昏迷而死亡,目前沒有辦法詳細確認。」

另一位則是三歲的男童,本身也沒有慢性病,5月16日時,因為發燒到38度多,經家人協助快篩陽性,前往醫院採檢PCR,醫師評估狀況穩定,適合返家觀察,結果隔天發高燒到41.3度,合併四肢發紫送急診,而急診醫師發現有意識喪失、四肢痙攣、頭部僵硬、肺炎、腦水腫,合併嚴重腦炎缺氧心律不整及神經性休克。

當時立刻緊急安排入住加護病房,並使用瑞德西韋、類固醇、降腦壓藥物治療,但不幸在住院第4天病況惡化,並於第5天過世,死因判定為腦炎併神經性休克。

指揮中心統計,本土案例已累計14例兒童重症個案,有6例發生腦炎症狀;4例死亡個案中,有3例屬於腦炎個案。因此提醒家長,應隨時觀察小朋友,若有出現以下8個「重症前驅症狀」,應緊急就醫評估。

症狀分別為: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身體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肉突然不自主抽搐、步態不穩。

▼(圖/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陳時中今日也坦言,目前判定中症轉重症沒有一個明確申報標準,「等ICU的申報也沒有很快,所以重症數字可能有一點偏低」,後續會再跟專家討論,如何區分中症跟重症比較適當。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買地上權屋等都更」網勸退:沒你的份 地主身分曝光成亮點
本土+66247!增173中重症40死 1歲童家中昏迷亡「CT值僅9」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疫情重症羅一鈞指揮中心確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