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反制「301調查」 中國這3張牌很帶勁 看鹿死誰手

反制「301調查」 中國這3張牌很帶勁 看鹿死誰手

2017/08/22 14:53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日前宣佈對中國啟動「301 調查」,令世界第 1 和第 2 大經濟體的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但別為中國擔心,據中新網報導,若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中國有這 3 張反制牌可打,鹿死誰手不得而知。

第 1 張,限制進口美國商品

據中方統計,最近 10 年間美國對中國出口年均增長 11%,幾乎是同期中國對美國出口年均增速的 2 倍。美國 62% 的大豆、14% 的棉花、25% 的波音飛機、17% 的汽車、15% 的積體電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國。

另據美國官方資料,2016 年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 2 大出口市場,占美國農產品出口的 15%;每個美國農民平均向中國出口農產品約 1.2 萬美元 (約 36.35 萬元新台幣)。

在此情況下,限制進口美國農產品和高端製成品將是中國的一大「王牌」。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波音公司 (BA-US) 會是中國出手反擊的第一家公司,賴其生存的產業鏈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可及美國小半個製造業。

美國學者對此心知肚明,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執行副所長馬庫斯 ‧ 諾蘭說,即使中國僅以限制進口美國飛機和大豆來還以顏色,後果也將是「破壞性的」。

第 2 張牌,削減對美國出口

美國現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家電、玩具、鞋靴…… 各種性價比高的「中國製造」給普通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者帶來了不小實惠,而這些人正是川普想拉攏的對象。

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資料,2015 年典型的美國家庭年收入約為 5.65 萬美元 (約 169 萬元新台幣),對華貿易平均為每個家庭每年節省 850 美元 (約 25750 元新台幣)。牛津研究院估計,中國的低價商品將美國消費物價水準降低了 1-1.5%。

連平表示,正當美國老百姓翹首企盼川普貿易新政能改善他們境遇時,中美貿易戰卻給其福利造成了損失。在福利預期較為剛性的情況下,哪怕是不太大的損失都將難以接受。

舉例來說。大約 10 年前,美國一位母親邦吉奧尼出版了《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一書稱,美國人的生活已充斥著來自中國的各種東西,她甚至找不到一根非中國製造的生日蠟燭。她在書中寫道:「沒有中國你也可以活下去,但是生活會越來越麻煩,而且代價會越來越大。未來 10 年我可能都沒有勇氣嘗試這種日子 (沒有中國產品)。」

第 3 張牌,減持美元資產
一旦中國開始大規模拋售美元資產,將影響美國金融穩定。
一旦中國開始大規模拋售美元資產,將影響美國金融穩定。

在連續 5 個月增持美債後,中國於 2017 年 6 月再次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一旦中國開始大規模拋售美元資產,將影響美國金融穩定。

但不可否認,這 3 張牌在打擊美國經貿的同時,也會不可避免傷及中國自身。正如中國官方反復強調的那樣,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

至於中美誰將更多承受貿易摩擦失控之痛?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看來,從長遠看,由於中國經濟的彈性以及增長與發展的巨大潛力,「美國終將承受更壞的結果」。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亦認為,一旦雙方在貿易問題上交惡,「美國遭受的損失未必比中國小」。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AFP301調查反制3張牌進口美國商品出口波音美債美元資產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