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北韓私賣武器賺58億 聯合國:海運駁油主要來源是「台灣」

北韓私賣武器賺58億 聯合國:海運駁油主要來源是「台灣」

2018/02/05 16:28 東森財經新聞
北韓私賣武器賺58億 聯合國:海運駁油主要來源是「台灣」

▲金正恩曾說,即使敵人再制裁100年,北韓也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圖/CNN)

 

北韓因發展核武遭聯合國制裁,主要限制對平壤飛彈及核子計畫重要的石油供應。然而,根據日前聯合國報告指出,北韓不甩禁令,仍持續透過進出口禁制品,於去年賺進將近2億美元(約58億台幣),報告中更點出,台灣是北韓海上運送石油的「秘密基地」。

 

根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報告指出,北韓利用偽造文件,將煤炭原產地改為中國或俄國,以出售給鄰近國家,包含俄國、中國、南韓,越南與馬來西亞等,完全無視一系列的制裁。北韓駐聯合國使團並未對報告作出即時回應,但中俄回覆,將持續實施對北韓的禁令。

 

去年8月,聯合國開始祭出一系列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包含禁止北韓出口煤、鐵、鉛以及海產、限制赴海外打工的北韓勞工人數等,但在去年年底,中俄就被爆「扯後腿」,暗中運輸石油給北韓。去年十月中旬,台灣也被捲入油風暴,「比利恩88號」、「方向永嘉號」都被指控公海上駁油北韓,涉嫌的台灣商人陳世憲已遭法辦。

 

▲台商陳世憲承租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疑似運送石油給北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消息來源指出,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期間,北韓從其境內元山和南埔港口運送貨物到黃海及東海的國際海域上進行交易。聯合國調查也發現有許多船對船的運輸石油的情況,更特別強調,這些船隻的運油網路基地,大多以「中國台灣省」為基地。

 

報告中還提到,在2012-2017年間,北韓運送了超過40件未申報的貨物到敘利亞科學研究中心,以打造化學工廠。敘利亞早在2013年便承諾放棄使用生化武器,但有專家認為,敘利亞仍祕密的持有,並持續研發新的化學武器。另外,緬甸也被爆出曾收到北韓送來的彈道飛彈系統與傳統武器,但緬甸駐聯合國大使則否認緬甸政府與北韓有任何關連。

 

聯合國仍在調查相關油品公司與北韓之間的關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也表示,有關台灣人可能涉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與北韓從事交易的報導,政府將持續密切監控,也再度呼籲民眾與企業,切勿從事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金融及商業行為,以免遭受制裁。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北韓聯合國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