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有安靜的砲嗎?國軍砲擊演習竟「測噪音」環保局出面解釋

有安靜的砲嗎?國軍砲擊演習竟「測噪音」環保局出面解釋

2018/08/22 15:42 東森財經新聞

陸軍第8軍團昨(21)日在屏東縣枋山鄉楓港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36門火砲參與演練,但是有軍事迷發現,怎麼一旁有環保單位設置噪音監測站,引來網友質疑「哪裡可以買到噪音低於90分貝以下的飛彈呢?」,環保局表示,這是國軍委外測量的,為了要測量噪音來了解射擊時對周邊居民的生活影響,好決定每年敦親睦鄰補助款要給多少,與環保局無關。

 

▲有眼尖網友發現,演練的楓港射擊場旁設有噪音監測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陸軍第八軍團,21號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36門火砲參與演練,但有軍事迷卻發現在演練的楓港射擊場旁,怎麼會有環保單位設置噪音監測站用四個三角錐圍繞著噪音監測儀,很明顯就是在測國軍操演噪音,而他也將此事PO上網,引起不少網友熱議,更有網友質疑「哪裡可以買到噪音低於90分貝以下的飛彈?」

 

屏東縣環保副局長宋增紅表示:「每年的話,我們都會請專家學者來評估當地,因為軍方設施或是演習造成地方影響,拿這個做為適當補助。」

 

▲軍方21日在屏東縣枋山鄉楓港進行演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家都把苗頭指向環保局,還有人說這是專門找碴嗎,但其實這個噪音監測站是國軍自己設的,為的是要測量敦親睦鄰補助款標準,這下可真的搞烏龍,也讓原本PO網的軍事迷趕緊再補發一篇文章,說是國軍單位委外實施噪音檢測,請不要再以訛傳訛。

 

屏東縣環保副局長宋增紅:「鄉鎮依照我們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影響地方,睦鄰等級的評分基準表目前有三個鄉鎮,都是列為第四級(給400萬)」。

 

▲國軍演習基地附近的鄉鎮會有補助款,因而國軍一邊操演一邊測量噪音,來決定每年會發給這個地區多少補助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軍演習基地附近的鄉鎮本來就會有補助款,而國軍一邊操演一邊測量噪音,如此測量噪音的大小來決定每年會發給這個地區多少補助款,讓軍事迷和一般民眾都學到一課。 

 

看更多

 

國軍「漢光34號」實彈實兵演練第2天,負責淡水河防守備任務的第三作戰區關渡地區指揮部,上午模擬共軍氣墊船從淡水河進攻總統府,陸軍關渡指揮部針對河防實施反突擊、反滲透演練,阻止敵人突入,確保中樞安全。軍事專家及演練將官表示,「淡水河是重要戰略地點,距政經中樞僅22公里,若發生戰爭,必須死守、甚至炸毀關渡大橋,阻絕共軍進犯。」


 

▲國軍「漢光34號」實彈實兵演練進入第2天。(圖/東森新聞畫面)


關渡指揮部指揮官賴榮傑少將表示,本次操演採縮短距離演練,假想敵軍企圖運用河道突入,河防部隊受命後,立即結合地區內憲、警、民防團隊所掌握之情資,透過指管通聯、阻絕設置等手段,延滯敵人行動,以優勢兵、火力,順利殲滅來犯之敵。


 
操演首先透過河防指管中心獲取並研析敵情,由指揮官立即實施作戰指導,並令河防部隊進入陣地,完成射擊前準備,對空中及河面搜索、警戒;當敵軍進入射程後,指揮官下達射擊命令,第一線據點建制武器,包括CM-11戰車、迫砲車及反裝甲火力進行對敵射擊,沿岸編成多層火網,以熾盛火力成功阻殲大部突入之敵,將共軍殲滅在距離關渡大橋8公里處,確保總統府的安全,現場砲聲隆隆、震撼力十足。

 

至於為什麼淡水河是戎守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戰略地點?對此,關指部指揮官賴榮傑少將表示,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約8公里、至總統府等政經中樞只有22公里,若沒有堅守這道防線,讓共軍兵力長驅而入,後果不堪設想。淡水河防只是全班作戰中的其中一環,包括台北港在內也都在作戰計畫中。而河防部隊是24小時全天候戰鬥性質部隊,平常就必須勤訓、裝備維護。

 

據《中央社》報導,「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曾指出,台北港、淡水河口是國軍防禦的重要據點,若淡水河遭共軍突襲部隊攻陷,共軍就可透過台北港,將坦克、車輛、裝備運上陸地,後果不堪設想。

 

鄭繼文表示,共軍近年水上快速運具發展得很快,包括突擊艇、氣墊登陸艇等發展的很快,若發生戰爭,國軍可在淡水河放置水雷、沉積物、障礙物等,阻止共軍通過淡水河。

 

他也指出,國軍在淡水河口的戰略型態以「守備」為主,並不需要出動快艇等運具在河面反制共軍,不過共軍兵器發展快速,未來都有可能以輕型動力飛行傘、機降方式進犯,建議國防部應改變操演內容,因應新威脅。

 

此外,由於淡水河淤積嚴重,僅能讓吃水較淺的運具通過,過去漢光演習時,甚至曾假想炸毀關渡大橋,讓炸毀的橋體沉積河道,讓共軍快速艇無法通過。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國軍演習測分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