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收編第三方支付 支付寶金融夢成空 銀聯獨大終結

中國收編第三方支付 支付寶金融夢成空 銀聯獨大終結

2017/08/08 11: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人民銀行 8 月 4 日發出通告,所有網絡支付業務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前,必須全部遷移至人行旗下的網聯平台處理。這也意味第三方支付行業中存在多年的直連模式,進入倒數計時,支付寶、財付通等超級金融夢想將成泡影。

《星島日報》報導,人行在通知中指出,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於今年 10 月 15 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的相關準備工作;此後網聯將進行接入工作,最終在 2018 年 6 月 30 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這意味著某種程度上,央行把整個支付體系納入監管目的已經達到,至於落實的進程只是時間問題。同時也意味著清算市場終將由銀聯一家獨大轉變為多頭競爭的局面。

據《財經韜略》分析,以後第三方支付由「網聯清算有限公司」來負責,銀聯只佔網聯 1.55% 的股權。而銀聯的核心業務 -- 銀行卡清算業務將門戶洞開,隨著當局的對外開放,Visa、萬事達、美國運通全面殺入信用卡市場。Visa(V-US) 已向中國央行遞交建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資格申請,萬事達組織、美國運通也打算跟進。

以業務管理的角度來看,央行把第三方支付完全收編,支付寶、財付通等超級金融夢想將成泡影。

一窺網聯清算公司股權結構,公司第一大股東是央行,第二大股東 (梧桐樹) 是外管局的投資平台;第三方支付機構中,財付通獲得跟支付寶平起平坐的地位,京東則躋身第 5 大股東,第 6 至第 10 大股東也全是央行的人馬。

由此可知,央行透過組建網聯,把對第三方支付的控制權牢牢抓在手中,網聯平台是央行強加給第三方支付的一個中介機構,所有金融往來和交易都將在央行的如來佛掌中。且央行通過網聯能夠獲得更多的金融大數據,終結支付寶、財付通等機構「數據寡頭」壟斷現象。

網聯的推出,對傳統銀行是利多,它們未來將不再被「第三方支付寡頭」奴役。但對支付寶和財付通們來說則是利空,雖然這兩大巨頭各佔接近 10% 的網聯股權,但對某些人洗錢就不太方便了。

銀聯則是最大苦主,國際信用卡組織 Visa 等殺進中國後,預示著銀聯在中國的壟斷地位將受到強大的挑戰,畢竟 Visa、萬事達、美國運通等組織個個都是狠角色,來頭也不小,它們都是美國的信用卡組織。

據《2017 年 BrandZ 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公布的數據顯示,Visa 以 1109.99 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排行第 7 名。

這將讓中國的銀行業產生重大變局。據業內預計,中國將在 2020 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銀行卡市場,屆時流通中的銀行卡數量預計將從 2016 年的 60 億張增長到 90 億張。如此龐大的市場,美國 3 大巨頭發卡組織早已垂涎欲滴,摩拳擦掌準備分一杯羹。

但中國的銀行業也不是吃素的,隨著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的快速興起,中國銀行業的大變革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

 

【往下看更多】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關鍵字: AFP中國央媽央行人民銀行第三方支付支付寶財付通金融夢銀聯網聯清算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