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選前共體時艱?公路客運票價喊漲 遭公總駁回

選前共體時艱?公路客運票價喊漲 遭公總駁回

2018/10/18 16:22 東森財經新聞
選前共體時艱?公路客運票價喊漲 遭公總駁回

▲公路總會駁回客運業者票價上漲要求,希望選前共體時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際油價持續上升,在美沙紛爭可能一觸即發之際,未來油價恐怕也一發不可收拾。隨著油價成本提升,公路客運業者之前也依照浮動調整機制申請票價調漲,然而繼中油凍漲油價後,票價調漲的請求也被公路總局駁回,要業者共體時艱,價格異動等選後再說。

 

▲客運業者不堪成本高要求漲價,但仍遭到政府駁回。(圖/中央社)

 

公路客運票價目前是依人事、油價、折舊、維修等18項成本精算,訂定運價上限後,業者再依此訂定票價,票價最高不得超過運價上限,每2年才能檢討一次。但油價漲跌不定,票價訂定時程緩不濟急,因此交通部於2006年起另增浮動調整機制,依中油公告每月平均油價的單一成本調整票價,可反映短期油價成本,調漲每次要間隔4個月,若達調降標準則須2周內調降。

 

油價持續攀升,一例一休增加人力成本,客運業者咬牙撐,公共汽車客運公會近期四個月提出三次調漲需求,但針對浮動調漲機制,公路總局再次駁回公會需求,並勸說要「共體時艱」。公路總局表示,因近來油價起起落落,目前中油凍漲,針對浮動機制檢討案,希望客運業者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公共汽車客運公會提出18項成本檢討,但估計要到選後才會有結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另外也提出18項成本檢討,目前已有過一次會議討論,但公會方仍有資料待補充。由於審查較為耗時,交通部勸導客運業者,票價咬牙凍漲至年底前,調漲一事等選後再說。

 

有匿名業者表示,公總跟交通部費率審議委員會有達成部分共識,然而選舉當前,希望票價能夠維持不調漲,以不影響民生消費為主。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表示,目前經營成本不斷增加,在凍漲前的油價上升成本已讓業者難以承擔,希望票價能夠反映成本,盼政府能理解經營者的難處。

 

看更多

油價貴,客運業者又撐不住了,票價恐要再漲2.83%!而計程車運將同樣很苦,大嘆一天少賺五百元。不過,對塑化類股來說卻很樂,台塑化不僅股價創新高,市值更贏過鴻海,位居第二。

 

▲票價漲幅恐怕達到2.83%。(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旅客大包小包,趕著要在中秋連假前夕回家過節,不過未來搭客運恐怕又要再漲價了,因為不堪油價上漲,業者已經向公務總局提出票價調整,漲幅恐怕達到2.83%。

 

▲彰化員林來回一趟多16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到彰化員林來舉例,來回一趟就得多掏出16元,少買一瓶飲料,讓民眾大呼吃不消。民眾:「還要再漲喔,客運也有塞車問題,那火車如果比較便宜,如果又沒有塞車問題,可能會比較喜歡搭火車。」民眾:「但跟其他的票價比起來,它應該還是算比較便宜。」

 

業者也喊苦,統聯客運成本就多了2千萬元,而第一線的計程車運將生意更難做。計程車司機:「反正每天這樣賺跟以前差很多,一天差個4、500塊都有。」計程車司機:「一個月差了差不多將近1300左右。」

 

▲油價攀升卻帶旺台塑化市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油價攀升,布蘭特原油9/20來到78.7美元,卻帶旺台塑化市值,一舉衝高到1.3兆元,超車鴻海 。

 

分析師,何金城:「台塑化是不是寡占公司,它跟我們的中油是不是寡占,那寡佔的獲利其實一直都很穩當,漲高跌少,這種生意不是很好做嗎。」

 

▲台股十大市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股十大市值,台積電6.7兆穩坐冠軍,鴻海則1.31兆,被擠到第三名,但一看前十名,有4個名次是被台塑四寶給包辦,合併市值近3.6兆元。

 

分析師,何金城:「退休族的都是買台塑四寶來做存股概念,你看它股價,人家緩步上去,它當然沒有讓你看到激情,就是動不動看到漲停,看不到漲停,但它也不容易看到跌停。」

 

▲台塑四寶收盤價創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塑化、台塑、台化皆創新高點,在國際原油邁向80美元大關之際,可望再戰新高。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公路總局共體時艱票價客運凍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