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鐵追殺吹哨者?員工揭ATP恐怖內幕 秒收記過警告

台鐵追殺吹哨者?員工揭ATP恐怖內幕 秒收記過警告

2018/11/02 10:36 東森新聞
台鐵追殺吹哨者?員工揭ATP恐怖內幕 秒收記過警告

普悠瑪翻車釀成18人死亡的悲劇,事發後台鐵將矛頭指向司機尤振仲,指稱他超速且關閉ATP沒有報告,卻慘遭打臉,連自家員工都看不下去,不少人紛紛跳出來揭露內部弊端,希望台鐵能改善、防範事故,怎料,曾具名受訪的台鐵員工黃德輝,竟因此受到打壓,收到台鐵寄公文警告。

 

▼(圖/中央社)

 

普悠瑪出軌事件至今仍疑點重重,除了司機尤振仲和台鐵說法不一、台鐵說詞反覆,還扯出因為普悠瑪在設計上有缺失,因此列車ATP切斷時無法自動回傳等問題,引發各界一片譁然,而調查期間也有台鐵員工揭露體制結構組織等問題,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日前更具名曝光台鐵內部流傳照片。

 

▼(圖/東森新聞)

 

 

黃德輝表示照片中列車數位時速表清楚顯示為57公里,但ATP卻是顯示105公里,兩者相差40多公里,更指出這種狀況是常態,直言「普悠瑪事故當時車速140公里的說詞,很可能並非事實,目測出事錄影,時速應只有100公里左右」,推測主要事故原因應是第7車故障緊急剎車、及過彎未傾斜,在高速離心力下才會翻覆。

 

▼(圖/東森新聞)

 

「台鐵已經開始打壓具名、露臉接受媒體採訪或投書評論普悠瑪出軌傷亡慘劇的吹哨者、異議份子!」沒想到黃德輝1日竟在臉書PO文,表示收到公文警告,台鐵認為他未經長官許可就受訪,已經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要求他在10天內提出相關報告。黃德輝感嘆,台鐵已妨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強調自己的評論對找出事故真相、改善台鐵組織弊病有幫助,因此不打算申辯,願意被記過甚至被開除,「勞工運動史會留下台鐵這段反動沉淪的歷史」。

 

▼(圖/黃德輝臉書)

 

 

PO文一出,馬上引起熱議,網友紛紛留言「不受威脅,勇氣可嘉」、「說真話的永遠會出事」、「什麼時代了?有什麼證據就說什麼話」、「謝謝你願意站出來,支持你,希望此事件能獲得公平正義」、「高層都馬拿考績來壓基層」、「吹哨者是需要被保護的!台鐵到現在還在擺爛」、「交通部長被黃國昌打臉、打趴在地也解決不了問題,就只會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圖/黃德輝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普悠瑪不幸翻覆,造成1人死亡、近200人受傷,根據通聯記錄,尤姓司機員在事發前40多分鐘就回報列車有動力問題,然而經過多次溝通仍無法解決問題。由於列車誤點會影響後面班次,調度員曾催促尤姓司機,有其他司機員表示,被調度員要求趕點,關閉ATP加速早已不是第一次。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司機員的獎金制度有含括到行車時間和里程累積,累積到一定額度會有獎金獎勵,許多司機可能會為了爭取點數累積,讓列車盡速準點到站。

 

有台鐵司機員表示,若列車時程落後,調度員極可能會百般催促,調度員甚至會指示關閉ATP,以加快列車行進速度。若是車子問題、不是他造成的誤點,會被要求寫報告。有司機員表示,因為回報狀況,引來調度員酸言酸語,「你調度員還我調度員?」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翻攝畫面)

 

據了解,若司機關閉ATP未通報會懲處,但是有司機員以過去經驗表示,即便關閉了也無任何懲罰下來,調度員有時也會指示關閉,為趕列車加速。有台鐵司機員表示,普悠瑪關閉ATP沒有遠端監控,他是看到新聞才得知的。

 

普悠瑪翻覆意外,問題回報過半小時,事情未獲解決,有班次緊追在後,調度員催趕,即便車輛有問題也被迫行駛,孤立無援的司機駕駛著搖搖欲墜的列車,等檢查員再次幫忙時也為時已晚了。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下午4點50分於宜蘭新馬站發生脫軌意外,釀成18死187傷,是普悠瑪列車史上最嚴重的事故。台鐵召開記者會,台鐵局主秘朱來順鞠躬致歉,並表示會成立窗口專門處理傷亡者事宜。

 

▼(圖/東森新聞)

 

朱來順進一步指出,台鐵將賠償死亡家屬最高530萬元、重傷240萬元,其他則是60萬元。而未來也會盡快讓東西雙線暢通,總統蔡英文也希望他們能在3天內達成。不過因為檢調已吊扣證據,將監視器帶走,因此目前難以判定肇事原因。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圖/東森新聞)

 

▼(圖/中央社)

 

技術處賴隨金副處長則表示,目前推測是煞車用的壓力不足,因此動力會斷斷續續的,是不常見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壓縮機效力不好,但不會導致速度過快。賴隨金也說明,司機員經過礁溪、頭城,從4點20幾分到4點50分就不停回報異常,總局也持續提供技術支援。

 

▼技術處賴隨金副處長。(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普悠瑪台鐵吹哨者記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