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想提前走人沒這麼容易?醫官、飛官最高恐賠2千萬

想提前走人沒這麼容易?醫官、飛官最高恐賠2千萬

2018/12/24 12:41 東森財經新聞
想提前走人沒這麼容易?醫官、飛官最高恐賠2千萬

▲立院今年6月通過三讀,增訂了「退場機制」。(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立院今年6月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除了蔡政府大力推動的年金(退休俸)改革,也增訂「退場機制」,志願役軍士官任官服役滿一年後,若無意願繼續服務,可透過賠償提早退伍。

 

搭配修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制院申請退伍賠償辦法」已於上月公告生效。依規定,若有提早申請退伍,應由5-11人的中將級權責主官指定組成人評會,外部委員則需達半數以上,召開與決議應於3個月內完成。而國防部近日也派員到各部隊,向連長以上主官與昱物承辦人員說明新制,預計在今年底之前,可完成講習。

 

目前國軍招募方式多元,但皆有不同的服役最低年限。例如軍官學校正期班一般10年,士官學校6年、專業士官班通常3年、專業軍官班則分為1、3、5年。以前軍士官一旦「任官」後,即可享受待遇、權力,不過若無服滿最低年限前,是無法合法退場的。

 

▲職業軍人薪水多,但相對要放棄自由的生活。(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雖然職業軍人待遇普遍不錯,下士基本收入超過4萬、少尉將近5萬,加上不同的加給,明顯高於社會上同學歷的年輕人,但軍旅生活管制多、自由度相對低上許多,因此有不少人加入後便開始反悔。

 

若是軍士官未滿約就要提前退伍的話,就必須賠償當初軍方投資的兩倍培育成,再按照已服役年資逐年扣減。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舉例來說,正期班軍官必須服役10年,軍校期間包括學雜費、零用金等「國家投資」總計100萬元。如果只服役1年(最低門檻)就申請退伍,必須賠償200萬元的九成,即180萬元;服役8年申請提前退伍,需賠償40萬元。不過依據每位軍士官的養成管道不同,因此需賠償的金額也不同,若是曾經到國外受訓的學生,成本也必須計算在內。

 

軍士官提前退伍,除了不適應之外,也有可能是轉入民間機構的收入更多,就像軍醫與飛官,兩者在軍中都屬於高薪階段,但相較於民航機師與開業醫生,收入不免有落差,加上這兩個職務皆需要長時間培育,原本國軍對於飛官與軍醫,設定服役最低門檻就是14年,而非一般官校的10年。

 

▲飛官要到少校(任官滿8年)以上。(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航空公司需要的是有一定經驗的成熟飛行員,因此國防部預估,飛官要到少校(任官滿8年)以上,才有較高的被挖角身價,此時已超過最低服役年限的一半。因此實際的賠償案例,預期多半低於1000萬元,與一般航空公司培訓機師跳槽的賠償金額差不多。

 

而衛福部在各醫學院設立的公費生,同樣也得服務14年,服滿約定期限後,才正式核發醫師執照,因此不可能提前跳槽,軍方過去從沒想到有一天軍士官會提前退場,因此並未扣留軍醫的執照,如今即使亡羊補牢,也只能從明年(108)的入學新生開始實施。因此軍方評估,若只以兩倍罰款,對軍醫退場根本沒有嚇阻效果,因此單獨將罰則訂為15倍,最高額度估計也近2000萬元。

 

除此之外,一般的機械類的操作與維護需具備相關專長的官兵,因此退伍後可依靠在軍中所學找到工作。軍中證照往往皆可在退伍時換為民間證照,或者軍方當時就是將操作人員送去考取民間證照。而許多富豪、名人、企業家也會聘請特戰單位退伍的官兵,擔任保鑣的任務。不過其實這些民間工作薪資比起軍中並無太明顯優勢,因此若是有意到社會上發展,不然等到退伍,也可不必提前毀約離軍。

 

看更多

 

美國國防戰略委員會(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Commission)14日發佈最新報告指出,美國的軍事優勢正在逐漸流失,如果美國不得不在波羅的海迎戰俄羅斯,或是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大陸交戰,美國可能面臨決定性的軍事失敗。報告中提到,美國的敵人都正在集中增強軍事實力,華府應該增加國防預算,加以對抗。

 

國防戰略委員會提出的最新報告中指出,中俄對美國及美國盟友的挑戰來到冷戰結束後最嚴厲狀態,「若美國不得不在波羅的海迎戰俄羅斯或是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大陸交戰,美國可能面臨決定性的軍事失敗。」

 

報告指出,俄羅斯、中國大陸對美國及其盟國和夥伴的挑戰要比冷戰結束以來任何一個對手的挑戰更大。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目前都在尋求區域霸權,並積極擴張全球勢力,兩國致力於軍力建設,目標是抵消美軍的力量。

 

▲美國防報告指出,俄羅斯、中國大陸對美國及其盟國和夥伴的挑戰要比冷戰結束以來任何一個對手的挑戰更大。 (示意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而為何美軍漸失戰略優勢?報告中指出,美國近年來關注反恐、反激進主義,但是中國大陸、俄羅斯卻在集中精力研發新武器以擊敗美軍。美軍在關鍵的領域正逐漸失去原有的優勢,這些領域包括力量投射、空中和飛彈防禦、網路、太空、反水面和反潛戰爭、遠端地面火力以及電子戰等,而相反地,美國的敵人正在集中火力尋找打敗美軍的方法。

 

這一份報告由12名前美國安全官員或是安全專家所共同撰寫分析,國防戰略委員會還呼籲,華府應該增加3到5%的國防預算,或是修改全球戰略目標,以及對戰略的預期,呼籲美國必須擴大新式核武器開發。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國軍醫官飛官退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