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央行總裁楊金龍祭貿易戰3解藥

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央行總裁楊金龍祭貿易戰3解藥

2019/01/04 16:07 中央社
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央行總裁楊金龍祭貿易戰3解藥

▲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關稅及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 圖 / 東森新聞 )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關稅與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美國經常帳逆差主要反映的是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構因素,應靠增加國內儲蓄解決。

 

▲今天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楊金龍祭貿易戰3解藥。( 圖 / 東森新聞 )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邀請楊金龍前來致詞。

 

楊金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一直認為中國大陸扭曲市場機制,並藉不公平競爭取得優勢,發展「中國製造2025」,故對中國多次啟動貿易制裁手段;然而美國貿易入超的背後,隱含的是國際金融體系的問題。

 

▲楊金龍表示,為了健全國際金融體系與解決貿易失衡,短中期須倚靠大型經濟體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長期宜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 ( 圖 / 東森新聞 )

 

楊金龍指出,美國面臨貿易鉅額入超與美元作為核心國際準備貨幣、供應鏈全球分工及全球金融整合等結構性因素,因此藉由單邊的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並無法根本解決美國經常帳逆差。

 

他也就健全國際金融體系與解決貿易失衡、所得不均的問題,提出長短期作法,短中期須倚靠大型經濟體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長期宜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

 

▲楊金龍認為,長期政策可讓歐元及人民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 圖 / 東森新聞 )

 

楊金龍進一步說明,短中期而言,有賴具有廣大內需市場及貿易順差的大型經濟體分擔美國重擔,透過擴大內需以降低超額儲蓄,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簡單來說,「順差國應擴大內需、逆差國應增加儲蓄,共同解決全球失衡問題」。

 

長期的話,楊金龍認為,可讓歐元及人民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建立多元(multipolar)國際貨幣體系。

 

▲楊金龍認為,美國身為逆差國、貿易失衡擴大,應該增加國內儲蓄。( 圖 / 東森新聞 )

 

楊金龍再次強調,關稅及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美國經常帳逆差主要反映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構性因素,美國身為逆差國、貿易失衡擴大,應該增加國內儲蓄,至於國內所得不均,透過國內重分配政策照顧就業受衝擊者、強化教育政策、改善勞動市場技能配適(skill matching)等均是對應政策。

 

看更多

 

新台幣要改版了嗎?傳出央行要將有蔣中正肖像的新台幣全面改版,包含1元5元舊版10元以及200元紙鈔,不過算一算成本至少得花上288億!立委更痛批,換鈔的錢不如拿來幫助更多民眾!不過央行也澄清現階段還沒有任何計畫!

 

去除威權象徵,連國幣也要改版?現傳出目前新台幣中有蔣中正肖像只有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還有發行量不大的200元紙鈔,若要全要改版,光鑄造成本就逾288億元 。

▲有媒體取得央行內部評估資料,點出倘若全部換估計要花費346億,國幣全面更新更是要450.51億,不是外傳的288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費鴻泰:「央行自己說,如果要換鈔的話要五百億,年輕人一個月可以給他多一萬塊,一年十二萬,我們就可以幫四十萬人。」也有媒體取得央行內部評估資料,點出倘若全部換估計要花費346億,國幣全面更新更是要450.51億,不是外傳的288億  。

 

民眾鄭小姐:「我是覺得沒有必要,浪費國家的錢。」、民眾陳先生:「花這麼多錢,就只是把一張紙換成另一張紙而已。」央行忙著撇清,現階段沒有任何改版計劃,但還記得央行總裁也說過,要編10億元預算增量發行10元硬幣。

 

▲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也被藍綠立委痛批拚經濟卡實在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央行總裁楊金龍:「據我了解啦,就是娃娃機,娃娃機非常盛行,社會有需求的時候,我們就一定要應社會的需求,增加它的發行量。」此舉被促轉會拿來大做文章,強調如果夾娃娃機可以有正當性,那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也被藍綠立委痛批拚經濟卡實在 。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現在真的是拚經濟比較重要,讓人民有感比較重要,對於去除威權象徵,我覺得可以慢一點不用急。」、立委費鴻泰:「這次的東廠事件重傷了民進黨,促轉會到現在還不知檢討,是用報復式,報仇式的正義。」

 

一場換幣風波,引起政治口角,但小老百姓還是比較在意能不能吃飽。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