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燈會光接駁花1.6億?潘孟安盼高鐵南延翻轉屏東

燈會光接駁花1.6億?潘孟安盼高鐵南延翻轉屏東

2019/03/06 14:32 東森財經新聞
燈會光接駁花1.6億?潘孟安盼高鐵南延翻轉屏東

▲台灣燈會期間,光是接駁與開闢停車場就花了1.6億元。(圖/中央社)

今年台灣燈會選在交通路網及軌道建設相對缺乏的屏東縣舉辦,但仍吸引超過1300萬人次參觀,而面對單日百萬的人潮,縣府也出動900多輛接駁車,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創下台灣運輸史上罕見的接駁紀錄。不過,由於採取全接駁方式疏運,光是停車場與接駁交通費用,就花了燈會總經費的3分之1,而屏東縣府今日(6日)也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果有高鐵、高捷等軌道建設到屏東,這些錢也許就可以省下來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縣政府發言人、燈會辦公室主任黃建嘉表示,光是整理大鵬灣周邊停車場、接駁交通車費用,就用去燈會總經費5億元的的3分之1,約1.6億元。並指出,過去桃園、台中、雲林、嘉義舉辦燈會的縣市,都是有高鐵經過的地方,而且各縣市辦燈會的預算都差不多,但如果今天屏東有高鐵或高雄延伸來的捷運,應該還能省下更多的交通成本,把更多經費挪到燈區的建設與佈置。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光是整理大鵬灣周邊停車場、接駁交通車費用,就用去燈會總經費5億元的的3分之1。(圖/中央社)

 

此外,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也透露,屏東縣因交通建設先天不良,要辦好國際級的台灣燈會,一定需要足夠的接駁能量,原本預估參觀人次約800萬,但實際湧入的人潮卻超出預期,一開始規劃的700輛接駁車完全不敷使用,除了考驗縣府緊急應變及調度能力以外,各接駁路線及接駁點派車數配置也都需隨時調整。另外,高雄監理所更以「百年難得一見」來形容屏東燈會的運輸能量,將此罕見的接駁模式做成報告,做為運輸研究的重要文獻。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他特別為自己保留了一張台灣燈會紀念一卡通,就是希望當高捷來屏東時,他能夠用這張來搭乘。(圖/中央社)

 

針對屏東縣受限於交通上的限制,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他特別為自己保留了一張台灣燈會紀念一卡通,就是希望當高捷來屏東時,他能夠用這張一卡通來搭乘,當然也期盼,攸關屏東交通主動脈的高鐵,能和高捷一樣,盡快定案,讓屏東能透過台灣燈會真的翻轉。

 

看更多

在屏東大鵬灣舉行的2019台灣燈會於3日晚間閉幕,屆時在無人機表演及閉幕煙火秀的加持下,也預估3日晚間人潮將再現高鋒。不過,原本屏東縣府預估,這次台灣燈會總人次約800萬至1000萬人次,但累計自15日試營運以來,入園人潮已經超過千萬人次。而對於台灣燈會廣受好評,交通部觀光局也表示,台灣燈會今年大成功有3個原因,包括:創舉不斷、環境優美以及打出口碑。

 

台灣燈會位置偏遠遭看衰?他曝3大關鍵成功扭轉

▲台灣燈會入園人潮已經超過千萬人次,更廣受民眾好評。(圖/中央社)

據《聯合報》報導,今年台灣燈會移師到有「國境之南」之稱的屏東舉辦,離北部、中部都仍有一段距離,且這次燈會場地位於大鵬灣,到台鐵潮州站或林邊站以後,還需要搭乘40分鐘的接駁專車才能到達會場,不如以往的台灣燈會場地都選在高鐵或台鐵附近,遊客一出站很快就可抵達會場賞燈。

 

▲屏東縣府動員的接駁遊覽車數量將近千輛,如同全台遊覽車大集合一般。(圖/中央社)

 

此外,就連屏東縣政府及交通部觀光局,原本都擔心屏東路途遙遠,入園人次恐怕會不及往年,觀光局事前更只預估入園達800萬人次,而屏東縣政府也邀請「台灣歐吉桑」吳念真溫情獻聲:「若沒棄嫌,請大家多走幾步啊!一起來屏東玩」。

 

而事實上,這次台灣燈會不僅人氣「紅不讓」,燈區充滿特色、接駁問題及志工的暖新聞等,都成功讓燈會一再成為全國話題,人潮也一天比一天多,甚至有的遊客還去了7次之多,且光是縣府動員的接駁遊覽車數量就將近千輛,如同全台遊覽車大集合一般。

 

▲觀光局表示,今年台灣燈會不僅大成功,更在南台灣造成轟動,並透露今年大成功有3個原因,包括:創舉不斷、環境優美以及打出口碑。(圖/中央社)

 

除此之外,就連在燈會擺攤的商家都表示,「這幾天連續假日,手根本沒停過,業績加倍成長」;而東港、小琉球及恆春半島也相繼感受到燈會的威力,228連假的前兩天幾乎是一房難求,「人潮幾乎就要滿出來了」。

 

對此,觀光局也表示,今年台灣燈會不僅大成功,更在南台灣造成轟動,原因是創新不斷,推出無人機排字秀除了是全國首創,各種大型藝術花燈更是打卡熱點。而今年台灣燈會如此美麗,還有一大重要因素是會場位於大鵬灣水域旁邊,天然的湖光水色都將花燈烘托得更加精緻。另外,今年口碑也確實打出去,不少美照都在網路瘋傳,民眾評價很好,獲得各方肯定。

 

 

看更多

在屏東東港鎮大鵬灣舉行的台灣燈會3日閉幕,2日晚上也有歌手盧廣仲加持,入園人數182萬人次再創單日新高,讓開園16天來總人數達1187萬人次。除了在地人主動提供空地停車,還有轎班提供免費機車接駁,更自豪喊出「我屏東、我驕傲」,也被網友讚「燈會美、你們更美」。

 

台灣燈會人數單日達182萬 在地人這舉動網讚好暖心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展期尾聲適逢二二八連續假期,單日賞燈人次屢創新高。(圖/中央社)

 

台灣燈會2月15日試營運、2月19日開幕,被民眾喻為「史上最美台灣燈會」,外媒評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開幕16天來,4天假日單日都破百萬人次參觀人潮,分別是24日的108萬人次、2月28日的167萬人次、1日的169萬人次及今天的182萬人次,並在3月1日(第15天)突破1000萬參觀人次。

 

大鵬灣附近在地鄉親看到燈會辦得這麼成功,人潮這麼多,主動提供各項服務,這些服務近幾日被網友揭露後,都讚「燈會美、人更美」。

 

▲南州鄉奉天轎班會獲知,交通疏運讓賞燈民眾有些無奈,接駁車常得等上一段時間,因此主動免費提供機車接駁服務,善舉令人超暖心。(圖/中央社)

 

位於大鵬灣附近的南州鄉「奉天轎班」前晚在臉書群組貼文提供機車接駁免費服務,「免費接駁地點在大潭村天河餐廳附近,去東港、南州、林邊停車場而坐不到車的各位,可以來找我們,完全免費,別客氣,認紅色衣服,衣服上有奉天兩個黃字就是了」,還提供服務手機。

 

網友留言「一個燈會辦的大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縣民參與無私奉獻,真是屏東之光」。

 

屏東縣長潘孟安燈會15日試營運以來,不斷在臉書發文感謝燈會工作人員、志工、接駁車及警方,表示這些人是燈會的幕後英雄;今天又在臉書發文,感謝主動提供服務的鄉親和所有的燈會工作人員及燈具創作者等,稱千萬隻「隱形的翅膀」讓屏東飛。

 

▲屏東燈會獲得來自各界的肯定,也讓「我屏東、我驕傲」成為燈會期間屏東人的流行口號。(圖/中央社)

 

潘孟安提到一位住在附近大潭社區的71歲蘇阿嬤,早上五點到魚塭打工,下午就到燈會逛逛,她不是編制志工,但天天來燈區隨興和遊客聊天,還不忘提供逛燈會的捷徑,因為她說「呷到這歲數,這次最光采」。

 

來自各界的肯定,也讓「我屏東、我驕傲」成為燈會期間屏東人的流行口號,燈區內還提供「我屏東、我驕傲」的牌子供民眾照相。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財經精選燈會接駁潘孟安高鐵南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