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電動機車4億補助用完將喊卡?經濟部這樣說

電動機車4億補助用完將喊卡?經濟部這樣說

2019/04/29 10:51 中央社
電動機車4億補助用完將喊卡?經濟部這樣說

▲由於電動機車補助款提前用完,工業局表示暫停接受補助申請,估下週重新開放申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於電動機車補助款提前用完,工業局表示暫停接受補助申請,估下週重新開放申請。至於未來是否持續補助購買電動機車,工業局表示,會先向行政院報告,再決定政策方向。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天表示,經濟部今年匡列新台幣6.06億元預算作為電動機車購買補助及充換電站設置補助經費,其中,規劃4億元作為購買電動機車補助。

 

▲工業局預計從2億元的充換電站設置補助經費,挪移部分經費補助購買電動機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他說,電動機車銷售暢旺,4億元補助款已經用完,所以工業局才「暫時」關閉申請補助。工業局預計從2億元的充換電站設置補助經費,挪移部分經費補助購買電動機車。

 

楊志清表示,目前已經進入行政程序,待經濟部核准後,預估下週就會重新受理補助申請。至於挪移多少經費,他說內部仍在討論中。

 

電動機車銷售旺,今年1月至4月共補助32170台,各界關注工業局未來是否持續補助購買電動機車。楊志清指出,工業局將統整機車產業發展現況,包含燃油及電動機車發展、消費者權益、產業界意見等資料,先向行政院報告後,再決定後續政策方向,待政策拍板後,工業局會盡快向各界說明。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購買補助方案,重型等級與輕型等級的電動車每輛補助1萬元。(圖/翻攝自經濟部電動車輛資訊網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購買補助方案,民眾購買小型輕型等級每輛補助新台幣7200元,重型等級與輕型等級的電動車每輛補助1萬元,若電動機車使用國產電池,每輛額外補助2000元。

 

根據工業局統計,民國105年時補助電動機車1萬8942台,民國106年時,補助達3萬9025台,補助數量在去年達7萬8676台,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工業局從2009年至今已經補助20萬7819台電動機車,又以Gogoro數量最多,中華、光陽則位居亞軍及季軍。(中央社)

 

看更多

 

每到5月報稅季,就有不少人因為繳稅荷包大失血,擔心月底吃土,但近年來政府補助的方案愈來愈多,像是節能家電、電動機車、國內旅遊等,最少省千元、最高省萬元,領完還可以減稅,如此一來能夠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節能家電補助 汰舊換新

 

為刺激民眾消費,政府鎖定節能家電,經濟部率先推出冷氣、電冰箱補助,民眾只要淘汰舊冷氣、電冰箱,換購有節能標章的家電,最高可申請3000元的補助款。財政部也隨即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購買節能家電減徵2000元貨物稅,民眾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獲得補助與減稅。

 

▲為刺激民眾消費,政府鎖定節能家電,經濟部率先推出冷氣、電冰箱補助。(圖/東森新聞)

 

電動機車補助 地方再加碼!

 

汰換二行程機車並購買電動機車,重型補助15000元、輕型13000元及小型輕型10200元;新購電動機車,重型13000元、輕型11000元及小型輕型8200元。此外,地方政府再加碼,合計中央與地方的補助款後,又以桃園市民可獲得補助款最多,汰換二行程並新購電動機車,重型補助33000元、輕型31000元及小型輕型28200元;新購電動機車,重型28000元、輕型26000元及小型輕型23200元。

 

國民年金生育補助 生1胎領3.6萬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為此擴大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不過兩者只能二擇一,且個人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20%以下才能申請:0~5歲幼兒若由家長自行照顧或委託未與政府簽約保母照顧,每月可獲得補助2500元;0~2歲幼兒送私立托嬰或與政府簽約保母,每月補助6000元,送公辦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每月補助3000千元;2~5歲幼兒送公幼免學費、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每月不逾3500元、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不逾4500元。

 

此外,國民年金也提撥生育給付,國民年金加保期間分娩女被保險人,可請領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一次給付月投保金額18282元兩個月,換算下來生一胎立即可獲得36000元補助;雙胞胎就給付四個月、三胞胎給付六個月,以此類推。

 

「春遊補助」自由行最高領1500

 

交通部觀光局啟動「春遊補助」,只要在4月1日~6月30日間,自由行旅客於周日至周四入住合作旅宿,每人每房補助500元,不過限定只補助一次;18~40歲國民,入住離島、小鎮民宿各加碼500元,換算下來每人最高可補助1500元。

 

▲ 為了鼓勵國內旅遊刺激消費,交通部觀光局持續推出旅遊補助的方案。(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電動機車補助款要再加碼!經濟部工業局今(2019)年編列4億的購車補助款,預估還不到下半年就會用完。工業局也表示會再向行政院申請加碼。有沒有補助也差很大,民眾也認為,沒有補助價格就差了一萬元,因為經濟考量不會購買。黑色車身流線外型,科技感十足,電動機車補助傳出6月就要斷炊,但現在工業局喊話要加碼。

 

▲2019年工業局4億補助款截至3月3日為止,已經申請了1.3萬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油價貴可能花很多錢,我覺得電動機車還不錯。」、「因為其實它造型還蠻漂亮的,聽說它可以省掉油費。」2019年工業局4億補助款截至3月3日為止,已經申請了1.3萬輛,經費也用了約1億元,補助款預估在今年6月以前就會用完,業者很擔憂。

 

▲2018年的5.72億也是提前用完,第四季就向行政院要求再加碼3億元,2019年要提前爭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電動機車通路企劃洪嘉佑:「有沒有補助的話影響非常大,因為現在的消費者他們的消費行為,基本上就是有補助就好像著了魔一樣,一定要去領。」其實補助不夠用也不是今年才有,2018年的5.72億也是提前用完,第四季就向行政院要求再加碼3億元,2019年要提前爭取。

 

電動機車通路企劃洪嘉佑:「基本上在工業局補助這個電動車,就已經有一萬塊了,再加上各縣市補助,那從去年開始的話,中低收入戶的話,在新北市跟台北市又加碼補助一萬元,所以其實差起來,大約兩萬五千塊的補助,其實差滿多。」

 

▲看一看原價94800元的gogoro S2,以北市補助來計算,只要7780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沒有補助差多大,看一看原價94800元的gogoro S2,以北市補助來計算,只要77800元,不過下半年如果少了工業局的1萬元補助款,價格就要來到87800元,emoving漾則來到67400元。

 

民眾:「一半一半,還在考慮,因為感覺電動機車很需要維修。」、「價格經濟上的需求來講,價格過高。」政府要推動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但沒了補助,面對價格考量,民眾會不會買單,還是未知數。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根據日本 NHK、日經新聞等媒體在週二 (2 日)的報導指出,本田 (7267-JP)、山葉 (7272-JP)、鈴木、川崎重工業 (7012-JP) 等四家公司,為了電動機車的普及,將共同成立協議會來商討電池及充電設備的統一規格,以及電池的共同利用等事宜。由於汽機車的電動化是目前全球的新風潮,日本的機車製造業者希望透過彼此的合作來主導市場未來的走向。

 

▲本田與山葉則共同合作推出電動機車「E-Vino」。(圖/山葉官網)

 

這是日本四家機車製造商首度在電動機車方面攜手合作。而在過去,本田與山葉則曾經聯手於 2017 年 9 月時,在日本埼玉縣埼玉市所推動的電動車 (EV) 普及推廣計畫「E-KIZUNA Project」中,共同合作推出電動機車「E-Vino」。

 

此外,本田至今則有推出「PCX ELECTRIC」等數款電動機車;山葉在 2018 年時也宣布與台灣的睿能創意 (Gogoro)合作,將在 2019 年夏季推出以目前 Gogoro 車款為基礎,外型採山葉設計的新款電動機車在台灣問市。

 

▲PCX ELECTRIC有2顆各重達10kg的可抽換電池。(圖/本田官網)

 

本田在 2018 年11月所推出的換電式電動機車「PCX ELECTRIC」,與台灣國內的 Gogoro 一樣採用可換式電池。在座墊下方放置有2顆各重達10kg的可抽換電池,而本田的這套電池系統,有可能成為日本四家機車製造廠在未來電動機車開發上的發展主軸。

 

由於全球對於車輛的廢氣排放規定日趨嚴苛,對於各家機車製造商而言,早日讓機車電動化也成了當務之急。日本廠商在面對技術已趨於成熟的台灣 Gogoro 等廠商的競爭,似乎也希望透過同業間的合作來加速電動機車的開發,並減少研發的費用。而誰能在電動機車的電池系統普及上取得領先的地位,似乎也就意味著能在電動機車市場上稱霸。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電動機車補助經濟部工業局Gogoro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