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吹10年免費冷氣遭求償10萬 一查竟是台電人員惹禍?

吹10年免費冷氣遭求償10萬 一查竟是台電人員惹禍?

2019/05/08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吹10年免費冷氣遭求償10萬 一查竟是台電人員惹禍?

▲基隆市一名張姓男子收到台電寄的10萬元的繳費通知書,並被台電提告詐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基隆市一名張姓男子收到台電寄的10萬元的繳費通知書,並被台電提告詐欺。原來是他住家的電表,在2017年時被台電員工查到接線不正常,導致220伏特用電無法計量,也就是吹了10年不用錢的冷氣。張男被檢察官依詐欺罪嫌起訴,不過基隆地院法官以張家電表封印鎖、封印鉛未被破壞,沒有辦法證明他擅自更改線路,且張男已將電費10萬元都補繳完畢,因此判決無罪。

 

法院判決指出,台電邱姓員工於2017年7月14日與員警一同稽查張男家的電表,發現電表底座的接線方法有問題,僅110伏特用電須繳費,220伏特用電都未計量,並未收電費。因此張男被控訴,自2008年起擅自更改電表接線方法,直到2017年被台電查獲,被認定這10年少繳了10萬453元的電費。

 

▲張男家的底座的接線方法有問題,僅110伏特用電須繳費,220伏特用電都未計量,並未收電費。(圖/維基百科

 

法院在審理此案時,張男庭訊供稱,住家的電表在他搬進去前就已經裝好,否認更動電表,並且每個月都按照台電寄的帳單去繳費,法官認為,張男住家電表在他遷入前就已經設置好,並且已經使用,所以因接線錯誤而獲利的並非只有張男,前任住戶也無法排除動機。

 

台電外包商證稱,張男住家電表封印鎖、封印鉛均未見遭人破壞或其他異常。台電外包抄表員定期抄表,若發現電表有異,應依契約填報「抄表事故聯絡單」,但直至案發前,台電未曾接獲張男住家電表被破壞的消息,也不排除可能是台電自己的員工當時接線產生錯誤。

 

▲基隆地方法院法官認定張男無詐欺犯行,判決無罪,無須負擔任何刑事責任,全案可上訴。(圖/維基百科

 

台電查獲張男住家電表異常,3天後就寄出繳費通知書,向張男收取追償電費10萬453元,張男收到通知書隨即繳費,並無抵賴情形。法官認定張男無詐欺犯行,判決無罪,無須負擔任何刑事責任,全案可上訴。

 

看更多

 

前幾日天氣熱如夏天,不少民眾已開冷氣降溫,就怕電費貴桑桑,有網友腦筋動得快,無私分享省錢妙招,快準備OK繃、綠油精,一秒讓你涼爽又防蚊!

 

▼把涼爽精油塗在OK繃上!(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YouTube)

 

近日西瓜視頻有一段影片正夯,可見電風扇上貼滿了OK繃,按下電源鍵後,竟吹出暢快涼風,且空氣瀰漫著涼爽味道。原來天氣實在熱炸了,電風扇吹出來的風,還是令人感到黏黏不舒服,但開冷氣又太耗電,因此有網友想出DIY涼風扇妙招。

 

首先要準備OK繃,在中間塗上適當的綠油精,接著貼在風扇網蓋上,若怕被吹掉的話,也可以貼在另一面,步驟相當簡單,除了涼爽外還可驅蚊功用,一舉兩得。

 

▼OK繃貼在鐵網上,可吹出涼爽風!(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YouTube)

 

不過這段實用影片,卻讓網友們評價兩極,有人認為「婆媽很受用」、「創意滿分」、「生活智慧王4ni」、「回家來試試」;但其他人則直呼「浪費太多一次性OK繃」、「外觀上不太理想」、「可以開空調啊」、「不愛綠油精的人就行不通了」、「涼爽應該撐不久吧」。

 

說到省電招數,據《中央社》報導,家事達人的楊賢英曾分享省錢撇步,他透露,自家夏天的電費曾高達2萬多元,後來忍痛淘汰老舊家電,改用節能產品,尤其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小家電,有可能是用電量飆高的原因之一。

 

 

▲▼達人表示,冷氣搭配吊扇,更可散熱!(示意圖/Pixabay、東森新聞)

 

 

她建議,吹冷氣,大部分人會搭配電風扇,但改使用吊扇會讓散熱效果更好,或是睡覺前用濕布擦地板降溫,也可讓室內氣溫涼爽。至於省電燈泡也可換成LED燈泡,照明部分就省下2/3用電。

 

另外,大家經常使用的吹風機,楊賢英說,至少都要1500瓦以上,不要看它小小的,若以30分鐘吹完長髮來說,用電跟冷氣不相上下,她提醒務必先擦乾水分再使用吹風機,效果事半功倍。

 

(封面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YouTube、東森新聞)

 

看更多

 

台灣近日高溫、用電量連連突破紀錄,許多民眾想要有效消暑,都要仰賴開冷氣,但又擔心電費大爆表!日前在日本的1間咖啡店「sugayan」,就在網路上分享省電新招,表示只需要準備「1個水桶、1條毛巾」,就能輕鬆幫冷氣省下20%的電費,但是真的有效嗎?

 

一間位於日本茨城縣筑波市的咖啡店「sugayan」,在推特上分享冷氣省電小祕訣,表示要針對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著手,只要將在水桶內裝水,再把毛巾的一端浸泡到桶子裡吸水,並把濕毛巾平舖在室外機上蓋,就可以達到省電功效。

 

▲「sugayan」在推特上分享冷氣省電小祕訣。(圖/取自sugayan推特)

 

但店家也有提醒民眾,不要讓毛巾碰觸到電線及馬達以免觸電,若是家中冷氣設備、電氣線路老舊,應先請專業水電人員評估後再行使用。沒想到此方法一出,立刻獲得廣大網友的討論,也讓日本媒體大肆報導。

 

▲台灣冷氣多半掛在外牆上。(圖/pxhere)

 

雖然日本網友都大讚超有效,但根據《ETtoday》報導,冷氣專家表示,如果室外機裝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毛巾加水確實能使機殼降溫,但其實效果反而沒有遮陽板顯著,而且冷氣並不會透過機殼散熱,因此冷氣是否能省電,還是要看冷媒的功效,且台灣冷氣大部分都裝置於外牆上,若水桶不小心掉下去,恐怕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所以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

 

看更多

 

炎炎夏日到來,家家戶戶必開冷氣,卻也因此造成電費飆升,而之前網路上盛傳「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日本節目實測出只要重啟空調的時間短於「5小時27分」,不關冷氣反而比較省電。對此,台電則透露一妙招,建議「避免密集開關冷氣」才是最省電的!

 

▲網路上盛傳「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台電對此透露一妙招。(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梨視頻》的報導,日本節目1年前實驗得知,剛啟動冷氣時最耗電,等到室內溫度慢慢降到設定溫度時,耗電量才會趨近於穩定。節目中的專家還精算出,若不使用冷氣的時間短於「5小時27分」,還是持續開著,會比較省電。但若真的冷氣24小時不關機,專家反而說,這樣做只會使電費更高。

 

但從節目片段中可以發現,實驗的冷氣應為新型的變頻冷氣,舊型的定頻冷氣並不適用於此次專家所做出的結論。

 

▲日本的冷氣實驗有很多變數,因此「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的說法並非適用於每個人。(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日本實測的說法,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出面指出,日本的冷氣實驗有很多變數,像是房間坪數大小、隔熱、冷氣機型種類等都有影響;因此「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的說法容易誤導民眾,造成誤會。

 

▲台電建議,選擇使用「變頻冷氣」會比較節能。(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徐造華強調,「冷氣開一整天用電量絕對會增加,電費自然會累加」民眾想要省電,相對於冷氣壓縮機不停的重啟,一直穩定運轉當然更為省電。但事實上,開得越久,電費一定越高,不可能變少,若要省電,建議選用變頻冷氣較節能,並且注意冷氣機型噸數和房間大小是否匹配才能節電省荷包。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台電電費冷氣電表法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