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非洲豬瘟:對美國是危機還是轉機?

中國非洲豬瘟:對美國是危機還是轉機?

2019/05/15 15:08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在這場無藥可醫的非洲豬瘟戰役中,中國的疫情已不僅是災難可以形容。

根據美國農糧署的數據,中國自非洲豬瘟爆發以來,已撲殺超過 100 萬頭豬隻。這還不包括中國各地未將疑似疫情上報的數據。

此外,中國農業部統計,相比去年 (2018 年) 同期,母豬與豬隻的庫存已分別驟降 21% 與 18.8%。其中母豬的庫存降幅已創下 10 年來的新高。美國農業部預期,母豬的短缺,將造成中國未來豬隻產量大幅下滑 10%。

這個全球最大豬隻生產國的災難,可能將波及美國豆農與酪農業。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再加上非洲豬瘟的負面效果,中國對美國大豆進口將可能大幅減少。統計中國 2018 年由美國進口的黃豆量高達 3100 萬噸,而這些美國生產的大豆,多用於加工製成動物的飼料。

此外,乳製品出口商也可能受到影響,過去 20 年乳品廠商出口乳清粉到中國,作為豬肉的飼料混合物。

然而在這場危機中,也將出現新的契機。

資料來源:USDA
資料來源:USDA

中國豬肉供給的大缺口,將可能由世界各國包括美國、歐洲等填補。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為,在這場非洲豬瘟危機中,出現了罕見的契機,為其他國家的豬隻養殖業提供更好的價格、更多的出口量、更低的飼料價格。

美國農業部預期,今年 (2019 年) 中國豬肉進口量將創新高,佔全球進口總額比重高達 1/4。其中,美國、歐洲、巴西將可能是最大受惠國,預期今年豬隻的出口額,將較去年明顯提升 5%~23%。

資料來源:CME
資料來源: CME

隨著交易商預期中國將購入更多的美國肉類,美國的生豬期貨也已快速暴漲。CME 美國瘦肉豬期貨價格在今年四月創下新高。

同時,中國對於豬肉需求的替代效應,也可能提高對於雞肉、牛肉的進口量。美國農業部預期,今年中國進口雞肉的需求將比去年大幅提高 70%,而相對於爆發禽流感疫情的國家,包括美國、巴西及泰國較有可能成為受惠的國家。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中國非洲豬瘟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