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秋行軍蟲怎分辨?看見2特徵快通報現賺1萬

秋行軍蟲怎分辨?看見2特徵快通報現賺1萬

2019/06/14 09:44 東森財經新聞
秋行軍蟲怎分辨?看見2特徵快通報現賺1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2日宣布,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確定3例,由於此蟲對小麥、高粱、玉米、水稻等都會產生危害,因此已布置500處偵測點監控、防範,同時公布此蟲的背部有4個點、頭部倒Y字,呼籲所有人看到時,務必通報防檢局、地方政府等單位。

 

農委會12日下午召開「秋行軍蟲疫情處理說明」臨時記者會,農委會做了上述公布,另外宜蘭、雲林、嘉義再添7例通報,待鑑定中。

 

農委會統計,迄今已確定的3例為,8日民眾通報苗栗通霄飛牛牧場現蹤幼蟲,10日鑑定確認為偏好吃玉米型的秋行軍蟲幼蟲;接著是10日由農委會掌握通報的宜蘭頭城及嘉義義竹,雖然這2例幼蟲都在玉米田發現,但是12日經分子生物鑑定後確認是偏好吃水稻型的。

 

▼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農業害蟲,寄主範圍廣達76科、353種作物,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等。(圖/中央社)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因為越南、中國大陸廣東省都有偏好吃水稻型的秋行軍蟲,還無法判定來自何處。

 

12日首例通報者張先生及飛牛牧場董事長施尚斌也現身會場。被網紅封為無名英雄的張先生謙虛的說,他相信每個人接觸到同樣的訊息都會做一樣的事(通報),當天剛好帶家人到牧場玩,小孩餵養時在玉米葉上看到有幼蟲掉下來,屁股4個點、頭有倒Y字,所以主動告訴自己認識的媒體朋友,請對方協助通報。

 

▼民眾若發現可疑蟲體應儘速通報。(圖/翻攝自金門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他補充,純屬因緣際會接觸到秋行軍蟲的相關訊息,因為這蟲在國際很知名,他本身是做半導體材料的,並不是做農藥領域的,一直從路透社等媒體看到推播新聞,剛好認得是秋行軍蟲,此蟲超級凶的,其實連辣椒、棉花都吃。

 

▼一張圖學會如何辨別秋行軍蟲。(圖/翻攝自金門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秋行軍蟲怎分辨?看見2特徵快通報現賺1萬

 

陳吉仲說,農委會11日已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防疫會議,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國防部、內政部、經濟部、退輔會及環保署等參與防疫分工,今後秋行軍蟲防疫應變會循此作業,也行文請地方政府成立應變中心或小組,做好防疫整備工作。

 

陳吉仲強調,目前發現的都還是幼蟲,但是從2到3週的幼蟲期,縮短為剩7到10天後就要變成成蟲,所以蘇貞昌下令要「全部殲滅」、「不能留在國內」,因此為了強化防疫效益,將給予通報者及配合防疫農民獎勵。

 

通報獎勵方面,他說,每一筆通報後經確認是秋行軍蟲後,將給予1萬元獎金,通報對象包含農委會防檢局與農委會各場試所及地方政府皆可。

 

▼發現秋行軍蟲給予通報者,將給予1萬元獎金。(圖/翻攝自教育部臉書

未提供相片說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補充,獎勵條件是通報區位要在農業生產區,同一地號以首筆為主。

 

陳駿季並說,除了既有的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通報及上傳照片、影像三種通報管道;新增手機APP通報,只要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軟體(iOS、Android),通報時上傳照片,後台就能同步知道疑有蟲體現蹤的GPS點位,可縮短送鑑定確認的時間,以後還可以做到用AI外形判定。

 

獎勵農民配合防疫方面,陳吉仲說,農民可領2筆補貼,首先是確認出現的是秋行軍蟲後,配合焚燒、掩埋銷毀作物,可領一筆依據標準計算的補貼經費;其次是接下來3個月配合休耕,每公頃補貼4.5萬元,以減少農民損失。
 

(封面圖/翻攝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看更多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宜蘭縣頭城地區一處玉米田發現疑似案例,對此,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康立和10日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秋行軍蟲擁有「一個晚上最多能飛250公里,飛過台灣海峽」、「一生可產至少1000顆卵」、「成長周期短」、「散播速度快,且目前無大量撲殺方法」等4種特性,更被標記為國際上的「嚴重農業害蟲」。

 

對於出現蟲害的現象,宜蘭縣政府指出,相關單位已完成採樣送驗,宜蘭縣農業處已採取預防性防範措施,包括警戒、禁止相關農作移動、生物防治及誘蟲盒吊掛等防範作為,也請其他民眾提高警覺適時通報。

 

康立和受訪時表示,根據研究結果指出,秋行軍蟲一個晚上可飛行150公里,如果配合氣流甚至可飛達250公里,可一夜從中國大陸飛越台灣海峽,雖然是一種大自然的現象,但還是要防範。

 

康立和說,秋行軍蟲的生命週期約為1個月,雌蟲一生可產約1000顆卵,擁有相當強的繁殖能力,且吃的東西相當廣泛,對雜糧作物損害尤大,一旦入侵後大量繁殖,恐造成嚴重農損。

 

宜蘭縣政府指出,秋行軍蟲原是美洲的物種,2016年傳至非洲,2017年災情又從非洲蔓延到亞洲。2019年1月,大陸境內傳出災情,台灣6月10日則確定飛牛牧場發現案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秋行軍蟲比非洲豬瘟更麻煩,不僅直接從大陸飛來,玉米、稻米、草、樹葉也都吃,若秋行軍蟲擴散,將影響台灣36億元農作物。

 

▼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農業害蟲,寄主範圍廣達76科、353種作物,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等。(圖/中央社)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秋行軍蟲不但會對禾本科、十字花科等作物造成危害,還擁有快速散播的能力,目前無大規模撲殺的方法,因此被標記為國際上的嚴重農業害蟲。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農委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繁殖力強的秋行軍蟲已進入中國,台灣目前尚未發現,但已加強邊境、境內監測,為防害蟲隨氣流入境危害甜玉米及水稻,已備妥有機資材、農藥撲殺。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表示,秋行軍蟲(Fallarmyworm),原生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2017年又從非洲傳到亞洲,目前包含東南亞、印度,以及今年的中國大陸都深受影響。

 

農試所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指出,中國大陸已11省傳出災情,從雲南、海南島、廣東、廣西都有危害紀錄。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農業害蟲,寄主範圍廣達76科、353種作物,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等。(圖/中央社)

 

他說,秋行軍蟲的卵成卵塊,雌蛾產卵每塊約100、200顆卵,而幼蟲取食會危害農作物,在非洲主要危害玉米,因玉米是當地經濟糧食,造成嚴重損失。幼蟲成熟後在土裡化蛹,成蟲羽化後會產卵,其壽命2週以上,雌蛾一生產卵達1500到2000顆。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2004年已將秋行軍蟲列入檢疫方面的有害生物。此蟲是有害性夜蛾科,主要生存於活植物上,不會在穀物上存活,因此將加強檢疫及檢查來自疫區的寄主植物種苗、農產品及其載運工具。倘若害蟲入境台灣,甜玉米、水稻可能受害,金門地區則擔憂危害高粱、小麥。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介紹秋行軍蟲生態樣貌。(圖/中央社)

 

他說,同時將加強高風險貨櫃或途經高風險區貨櫃的抽檢及巡查,並請進口商要求出口方落實貨櫃及包裝清潔,包含郵輪、航運及船運公司,都要確實清潔貨艙及貨櫃,貨櫃場也要加強巡查,做好自主管理。

 

此外,馮海東說,秋行軍蟲危害範圍已到中國大陸,離金門、馬祖更近,此蟲的飛行距離又長,一晚可飛100公里,伴隨氣流可達250公里以上。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倘若害蟲入境台灣,甜玉米、水稻可能受害,金門地區則擔憂危害高粱、小麥。(圖/中央社)

 

他說,目前各區農改場調查顯示,沒有發現秋行軍蟲,但會持續在作物產區、港口加強設置性費洛蒙做偵測,確認有無飛到台灣。

 

他指出,秋行軍蟲幼蟲的特徵為頭部有倒Y型紋路,每一節身軀有4個斑點,若發現可撥打專線0800-039-131通報。而後續應變措施,包含大面積利用性費洛蒙誘殺,或用約4種殺蟲劑,有機田則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

 

看更多

今年初因氣候高溫、雨水不足,導致荔枝、龍眼開花率僅剩2成,果農形容是「60年來最慘的一年」。防檢局本5月1日宣布,加碼收購卵片每片從3元變5元,而且收購量無上限。沒想到消息一出,彰化市1對陳姓果農母子短時間內就摘取4800葉的荔枝椿象卵片,輕鬆賺進2萬4千多元。

 

▼荔枝椿象,是荔枝、龍眼的主要害蟲。(圖/農委會)

 

根據農委會統計,荔枝全國栽種9千9百多公頃,龍眼約1.1萬公頃,而荔枝椿象會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等徵狀,是荔枝、龍眼的主要害蟲外,還會造成農獲減少,如果不小心沾到荔枝椿象噴發出的防禦性臭液,還可能造成皮膚出現灼熱感或是過敏,讓不少民眾避之唯恐不及。此外,為了提高整體防治效能,防檢局已在2月底提高化學防治資材補助,由每公頃500元提高為每公頃2000元,5月起展開第二階段噴藥。

 

▼彰化市貢獻最多,占1萬1084葉荔枝椿象卵片。(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據「聯合報」報導,除了彰化陳姓果農母子「戰績豐碩」外,另外還有1名果農摘了3417片,換得1萬7085元後開心騎機車回家。縣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表示,今年縣府首度收購卵片,3、4月共收購共收購9萬3783片,而彰化市貢獻最多,占1萬1084片。

 

▼農委會說明荔枝椿象防治工作。(圖/農委會)

 

另外,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為了提升農民防治害蟲的行動力,因此決定將收購卵片的補助額度,從每片3元調整為每片5元,而且收購量無上限,並希望提高收購補貼金額來強化誘因,藉此鼓勵農民做好防治,以免明年變成蟲害問題,造成產量減少。

 

 

看更多

 

荔枝椿象攻陷全台!卵片收購價加碼到每片5元

▲荔枝、龍眼今年開花率低,防檢局擔心農民防治害蟲荔枝椿象不力,將卵片收購價從每片新台幣3元調高至5元,且無上限。(圖/中央社)

 

今年荔枝、龍眼開花率只約2成,擔心農民防治害蟲荔枝椿象不力,防檢局今天宣布,加碼收購卵片每片從3元變5元,且無上限,因每片葉子14顆卵,若不剪掉,明年將變成1960顆卵。

 

根據農委會統計,荔枝全國栽種9900多公頃,龍眼約1.1萬公頃,合計約2萬公頃。荔枝椿象會吸食嫩梢的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等徵狀,去年危害狀況比往年嚴重,粗放的果園可能幾乎沒收穫。

 

由於今年暖冬、不雨,荔枝、龍眼開花率創逾1甲子新低,農委會估計僅約2成。開花率低影響結果和收成。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就怕因此讓農民防治害蟲的行動力降低,這樣一來,明年害蟲數量會更嚴重,因此決定將收購卵片的補助額度,從每片3元調整為每片5元,而且收購量無上限。

 

她說明,荔枝椿象產卵在葉子上,每片14顆,排得很整齊,而且每顆孵化出來是一隻,每隻一年產卵10次,每次14顆,今年若不剪掉,明年就會變成1960顆卵。

 

她強調,雖然防治高峰期是3、4月,現在已到尾聲,但是從以上的推算可知,加強防治的影響還是很大,因此希望提高收購補貼金額來強化誘因,藉此鼓勵農民做好防治,以免明年變成蟲害問題,造成產量減少。

 

此外,為提高整體防治效能,防檢局已在2月底提高化學防治資材補助,由每公頃500元提高為每公頃2000元。

 

看更多

 

被視為農業害蟲的荔枝椿象,卻因受食客喜愛,在中國廣東東莞為農民賺進不少外快。今年由於果樹開花少,荔枝椿象供不應求,每公斤售價達人民幣225元(約新台幣700元)。

 

東莞時報報導,荔枝椿象在當地俗稱「臭屁蟲」。當地果農說,臭屁蟲無論椒鹽油炸、還是煲湯,都味道鮮美,更傳說有補腎壯陽功效,甚至能改善小孩尿床問題。

 

▲當地果農說,臭屁蟲無論椒鹽油炸、還是煲湯,都味道鮮美,更傳說有補腎壯陽功效。(圖/取自廣州日報微博

 

往年臭屁蟲在市面上售價約每公斤150元,今年荔枝樹因天氣等原因開花較少,臭屁蟲可賣到每公斤225元的高價。

 

報導稱,土生土長的農民戴東年正在果樹上尋找臭屁蟲的身影;他表示,每年這個時候,不少朋友都主動找他,請他幫忙捉幾斤臭屁蟲來吃。

 

當地人「坤哥」說:「椒鹽臭屁蟲最好吃了,特別是用來做下酒菜,又香又脆。」

 

▲今年由於果樹開花少,荔枝椿象供不應求,每公斤售價達人民幣225元(約新台幣700元)。(圖/取自廣州日報微博

 

他表示,製作臭屁蟲美食並不簡單,因為臭屁蟲的尿液有毒,要先將蟲倒入攝氏約40至45度的溫水,將其尿液排出,其後還要用牙刷慢慢刷淨腹部的白色粉末,再去掉翅膀和尾部,瀝乾水後倒入油鍋,慢火翻炒幾分鐘備用。

 

「坤哥」讚嘆說:「臭屁蟲用來煲湯的話,用杜仲、豬尾、五指毛桃、陳皮等藥材煲,也是美味異常啊!」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手握2千億黃金多單 月賺逾百億 神秘大戶曝光
關鍵字: 秋行軍蟲特徵獎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