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甩機瘟陰霾!波音737MAX獲7527億採購意向書

甩機瘟陰霾!波音737MAX獲7527億採購意向書

2019/06/20 09:16
 甩機瘟陰霾!波音737MAX獲7527億採購意向書

美國航太巨擘波音(Boeing)18日表示,已接到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200架737 MAX型客機的採購意向書,價值約達240億美元(約新台幣7527億元)。

 

法新社報導,2018年10月的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空難和2019年3月的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空難共造成346人罹難,由於兩起空難都是波音737 MAX型客機,造成這款飛機在全球停飛。

 

▼美國航太巨擘波音18日表示,已接到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200架737 MAX型客機的採購意向書,價值約達240億美元。(圖/取自波音公司網頁boeing.com)

 

IAG執行長華爾希(Willie Walsh)發布聲明說:「我們對波音有絕對信心,也預料這款客機能在獲得監管機構核可後,在未來數月成功重回服役行列。」

 

波音半年內連摔兩架737 MAX型飛機的餘波未平,IAG就在巴黎航空展(Paris Air Show)簽下採購意向書,讓業界跌破眼鏡。

 

若18日的意向書變成實質訂單,根據定價推估,價值將可達240億美元。

 

IAG指出,新機將用在旗下多個航空公司,包括伏林航空公司(Vueling)、水平航空(LEVEL)和英國航空公司。

 

(封面圖/取自波音公司網頁boeing.com)

 

看更多

 

波音737 MAX機型在5個月內2度傳出意外,各國紛紛停飛該機型,大量訂單可能插翅而飛。據外媒報導,波音上週提出的申報文件指出,波音執行長米倫巴格(Dennis Muilenburg)去年共領高達2340萬美(約新台幣7.23億元)的薪酬,是波音一般員工的184倍,如今恐怕不保。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報導指出,2018年波音員工薪酬中位數為12萬6991美元(約392.25萬元台幣),米倫巴格個人薪酬就高達2340萬美元(約7.23億元台幣),比前年增加27%。

 

報導指出,米倫巴格的高薪,反映了波音公司的財務表現。2018年純益創歷史紀錄的105億美元(約台幣3243.24億元)、營收也達10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2兆)。另外,米倫巴格自2015年7月上任至衣索比亞航空空難前,波音股價也翻漲3倍多。

 

衣索比亞航空發生空難前,波音雖有面臨KC-45加油機計劃延誤等問題,但業績表現仍力壓主要對手空中巴士(AIRBUS),其旗下737 MAX系列也一直都名列最暢銷機型,訂單超過5000架。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型班機10日起飛後6分鐘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印尼獅子航空去年10月也發生同機型班機起飛後不久墜海,使這款機型成為各界檢視對象。(圖/中央社)

 

在強勁的獲利表現支撐下,從米倫巴格2015年7月走馬上任到上周日衣索比亞航空意外墜機前,波音股價已大漲2倍有餘。在連續發生空難後,目前米倫巴格面臨主掌波音後首次危機,其淨資產在5天內蒸發了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無疑是米倫巴格執掌波音以來,首次真正地面臨危機。

 

看更多

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半年內墜機2次,引發全球多個國家宣布停飛該型號。而波音公司也在13日發出聲明表示,為了向民眾保證飛機的安全性,建議停飛全球的737 MAX系列機型。根據華爾街公司的估計,禁飛該機型三個月可能讓波音損失高達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2億元)。

 

美國總統川普於13日宣布將簽署緊急命令,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所有飛機。這型飛機在不到5個月內兩度失事,多數國家已下令停飛,使得川普承受沈重國際與政治壓力,終於決定跟進。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在聲明中表示,「我們代表波音團隊的所有成員,向這2起悲劇事件罹難者的親友致上最深的哀悼。我們在謹慎的考量過後,採取積極主動的做法,也就是建議停飛737 MAX機型」。

 

CNN報導,根據華爾街公司「Melius Research和Jefferies」的估計,禁飛所有737 MAX機型的成本可能高達10億~50億美元,這項估計是根據「禁飛3個月」來計算的。不過,波音在去年創下1010億美元的破紀錄收入,利潤高達106億美元,估計能夠承擔這筆損失。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10日墜毀,造成機上157人全部罹難。其後包含歐盟、大陸、印尼、阿聯酋、土耳其、埃及等國紛紛宣布禁飛,美加兩國跟進之後,目前全球擁有MAX 8機型的47家航空公司都已經禁飛。

 

看更多

 

波音公司737 MAX8客機近5個月兩度失事,多國下令停飛,導致波音股價今天重摔5.3%。但歷史紀錄顯示,波音股價極具韌性,飛安事故對接單影響也有限。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Boeing)737 MAX 8客機昨天起飛6分鐘後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去年10月底,印尼獅航(Lion Air)同款客機失事,造成189人喪命。飛安事故連連,促使中國與印尼主管機關要求航空公司停飛波音737 MAX 8。

 

連番利空導致波音股價開盤大跌12%,市值蒸發約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68億元),但隨著美股大盤扶搖直上,波音股價跌幅逐步縮小,終場下挫5.3%,收在400.01美元。波音股價連6黑,拉出去年11月底以來最長跌勢。

 

波音陷入愁雲慘霧之際,財經媒體CNBC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認為波音737 MAX型客機依舊適航,計畫向國際航空界發出通知。

 

FAA在聲明中表示,FAA持續評估並監督美國民航機飛安情況,「若發現影響飛安的問題,FAA將立即採取適當動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音曾隱瞞737 MAX自動防失速系統潛在危險部分詳情,印尼獅航空難後,外界嚴密檢視這套系統是否釀禍。目前還不清楚設計瑕疵是否造成昨天空難,調查結果若顯示確實如此,FAA可能對波音下重手。

 

對波音來說,最糟情況是737 MAX必須進行所費不貲的檢修,航空公司可能以客機停飛和訂單取消為由要求波音賠償。但若參考歷史,飛安事故對波音造成的衝擊其實比投資人想像小很多。

 

2013年,波音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因鋰電池瑕疵接連發生迫降等事故,FAA隨後下令停飛,從波音設計解決方案到主管機關核准復飛,整整費時4個月。波音股價一度大受打擊,但問題解決時,股價已差不多收復失土。當年波音股價飆漲81%,表現遠勝大盤。

 

波音737 MAX主要競爭對手是空中巴士(Airbus)A320,今天空巴股價上漲近1.3%,與大盤表現相去不遠,意味投資人認為737 MAX鬧「機瘟」不會導致波音流失市占率。

 

報導指出,波音737自1966年問世以來,已交機逾一萬架,是史上最暢銷民航機家族。737 MAX連續發生空難雖有損波音形象,但從印尼獅航墜機後波音接單似未受影響可看出,墜機不必然損及機型熱門度。

 

看更多

陸媒報導,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一架飛往奈洛比的波音737MAX客機昨天失事墜毀後,中國民航局已經下令全面暫時停飛同型飛機。而我國交通部民航局也對此表示,目前國籍航空並未引進波音737 MAX客機,若後續有意引進此款機型,民航局將密切注意。

5個月內墜機2次!是否禁飛波音737MAX?民航局回應

▲編號ET 302號班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38分起飛,8時44分墜毀。(圖/翻攝自Ethiopian Airlines)

衣航編號ET320班機10日失事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中國外交部昨天證實,機上有8名中國公民,其中一名是香港人。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客機10日失事墜毀後,中國民航局已經下令全面暫時停飛同型飛機。根據衛星定位圖,11日中國天空已經看不到737MAX在飛。(圖/中央社)

 

財經網報導,從昨天開始,中國國內航空公司已經停飛大部分波音737MAX,不少航線改用737-800執行。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透露,今天早上,中國國內航空公司已經接到民航局的通知,要求737MAX暫時停飛。

 

知名航空博主「航空物語」早上貼出衛星定位圖稱,現在中國大陸的天空已經沒有國內的737MAX型客機在飛。

 

頭條新聞報導,由於在中國執飛的737MAX數量較多,已造成部分航班取消。以深航為例,共有5架737MAX,影響20個航班;經過調整,已取消8個航班。中國民航局目前下令11日停飛一天,後續如何運行,尚無明確通知。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客機10日失事墜毀後,中國民航局已經下令全面暫時停飛同型飛機。(圖/取自波音公司網頁boeing.com)

 

「航空物語」指出,目前大陸共有96架該型飛機投入營運,用戶包括國航、東航、南航、海航、上航、廈航、山航、祥鵬、奧凱、九元、福州航空、昆明航空。

 

根據微博訊息,得知737MAX再度失事後,今天要搭機的大陸網民原本十分忐忑,他們得知737MAX已全面停飛後,都表示鬆了一口氣。

 

中國大陸今早宣布737MAX停飛,目前飛台灣的航空公司唯一有用737MAX的是印尼獅航。我國民航局表示,目前我國國籍航空沒有使用737MAX,至於是否限制外籍航空飛行737MAX,一般國際作法是哪一國的航空公司就由哪一國管制。

 

看更多

國營媒體衣索比亞廣播公司報導,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一架飛往奈洛比的客機今天失事墜毀,機上載有149名乘客與8名機組員,無人生還,其中包含8名大陸人。我外交部經查,暫無我國人。

衣索比亞廣播公司(Ethiop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引述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消息人士的話說,機上乘客來自33個國家。路透社報導,衣索比亞航空發言人稍早表示,這架編號ET 302號班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38分起飛,8時44分失事墜毀。這架波音737-800 MAX客機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起飛,預定飛往奈洛比,但在阿迪斯阿貝巴東南方62公里的比修福圖鎮(Bishoftu)附近失事墜毀。

▼編號ET 302號班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38分起飛,8時44分墜毀。(圖/翻攝自Ethiopian Airlines)

 

衣索比亞總理辦公室透過推特發文,向罹難者的家屬表達哀悼之意。根據環球時報引述國際消息,衣索比亞航空ET302航班10日上午8時許墜毀,造成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其中罹難者的國籍分別是肯亞32人、加拿大18人、大陸8人、荷蘭5人、埃及6人、衣索比亞9人,法國及英國各7人,義大利8人,美國8人。對此,我外交部晚間表示,經我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洽查詳情,據瞭解並無我國人搭乘該班機。駐沙處將續掌握本案後續發展。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開直播說明事件經過。(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波音737MAX採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