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挑釁川普?解放軍遼寧號首度遠航逼近南海

挑釁川普?解放軍遼寧號首度遠航逼近南海

2019/06/20 09:47 東森財經新聞
挑釁川普?解放軍遼寧號首度遠航逼近南海

中國大陸航艦「遼寧號」再度受到各界矚目,因為它這回突破了以往的繞台航線。此外,若「遼寧號」逼近關島海域,也恐對美方釋出挑釁意味。6月11號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指出,「遼寧號」航艦跟以及另外五艘共軍艦艇,在10日穿過沖繩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

 

▼大陸航艦「遼寧號」再度受到各界矚目,因為它這回突破了以往的繞台航線。(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而過去遼寧號曾在2016年跟2018年穿過宮古海峽之後,隨即航向西南方轉進巴士海峽,前往海南島的軍港,但這回有消息指出,遼寧艦10號穿過宮古海峽之後,持續往東南前進,航程最東已經越過沖之鳥礁,首次逼近關島海域,距離關島並沒有很遠隨後改向西南,穿越菲律賓南部的蘇祿海,進入南海水域,可能派出艦載機降落在中共南海區域的人工島,宣揚軍威。


▼遼寧艦10號這次穿過宮古海峽後,持續往東南前進,且航程最東已經越過沖之鳥礁,可能派出艦載機降落在中共南海區域的人工島,宣揚軍威。(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遼寧號」組成航艦群,接近美軍基地所在的關島,又轉進南海爭議區域,等於對美方釋出一定程度的挑釁。對此,我國防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中共遼寧號航艦編隊動態,都有全程嚴密掌握,籲請國人安心。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看更多

美評比「世界最爛航空母艦」這一艘因2點奪冠

▲遼寧號被美媒排名為世界「最爛」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媒體最近公布世界各國航空母艦最爛排名,大陸製的遼寧號拿下冠軍,理由是它曾發生爆炸事件,目前只被陸方當訓練船使用。其次是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第三名則是泰國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

 

美國《商業內幕》5日針對全球14國海軍現役的42艘航空母艦進行排名調查,排出7艘全球最差航空母艦,大陸遼寧號因電力故障與爆炸事件讓它坐擁「世界最爛航母」的寶座,目前也已改做為訓練用船。除此之外,陸媒也曾揭露遼寧艦有「兩大致命弱點」,第一是設計不成功,第二是遼寧艦的機密已洩露,容易被敵方打擊。

 

世界第二差的航母是俄國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這艘用前蘇聯上將庫茲涅佐夫之名命名的航母,在2016年部署至敘利亞時,曾出現發動機故障的問題。

 

世界第三爛航母則為泰國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雖然它從未出現故障問題,但已服役超過20年,作戰能力較不如新型航母,泰國政府在2010、2011年曾用它加入洪水救援行動,其他時間這艘航母都閒置在軍事港口。

 

至於排名第四爛到第七爛的航空母艦,分別是美國大黃蜂號航空母艦、澳大利亞坎培拉號兩棲攻擊艦與坎培拉級二號艦阿德萊德號,以及美國的福特號航空母艦。

 

【世界最爛航空母艦排名】

一、大陸遼寧號

二、俄羅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

三、泰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

四、美國大黃蜂號航空母艦

五、澳大利亞坎培拉號兩棲攻擊艦

六、坎培拉級二號艦阿德萊德號

七、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

 

看更多

 

▲陸航母遼寧號在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圖/翻攝自美國之音推特

 

大陸解放軍近來頻頻派出軍機、航空母艦遼寧號繞台,引起我國和周邊地區的關注。對此,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表示,「這是大陸利用和平時期對台灣的恫嚇,台灣應該利用機會對遼寧號進行模擬攻擊,藉此提升自己的戰備能力。」

 

大陸解放軍近一、兩年來多次穿越台灣南北部巴士海峽、宮古水道周邊海域,對台灣的繞島巡航持續增加,日本、台灣軍方屢屢派出飛機和船艦進行監控、跟蹤或攔截,無形中消耗不少軍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美軍太平洋司令丹尼斯· 布萊爾上將(Admiral Dennis Blair)認為,大陸在台灣及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是砲艦外交(gunboat diplomacy),目的是要恐嚇並且不戰而屈人之兵,因此他建議台灣軍方,利用未來遼寧號在台灣周邊繞島巡航的機會,對遼寧號進行模擬攻擊,一方面提升自己的戰備能力,另一方面也證明遼寧號在戰爭狀況下是脆弱的。(conduct simulated attacks against the Liaoning, raising their own readiness, and demonstrating the reality that the Liaoning is vulnerable under wartime conditions) 

 

▲2013年10月4日,前美軍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萊爾上將(Admiral Dennis Blair)在馬尼拉東部馬卡蒂金融區的亞洲管理學院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談話。(圖/翻攝自美國之音推特

 

布萊爾說,陸方空軍、海軍增加在台灣和日本周邊國際海域、專屬經濟區、防空識別區、連接海域或甚至領海、領空的活動,這些活動被日本和台灣視為一種威脅,因此每次都會引來日本、台灣軍方攔截、跟蹤或伴飛的應對措施。 

 

布萊爾認為,日本和台灣軍方的反應,對大陸來說反而具有情報作用,讓解放軍「對日本和台灣的偵查與反應能力有更深刻的理解」,反倒替解放軍在未來作戰行動時帶來優勢。布萊爾指出,不應該讓大陸有能力來操縱日本與台灣。

 

布萊爾建議,台灣和日本必須決定他們的海軍和空軍要花費多少預算在攔截及跟蹤任務上,以及多少預算將用於戰時任務的訓練,雖然沒有一個正確的比例,但前者應該盡量只佔訓練預算的一小部分,例如10%左右。 

 

其次,台灣和日本在做軍事採購的決定時,應該排除攔截與跟蹤任務,因為船艦、飛機和其他武器的採購,應該以戰時的作用來衡量,而不是和平時期的活動。日本與台灣需要將戰機與水面戰艦用於作戰,而不是將原來已經稀少的資源用於攔截及跟蹤任務。 

 

第三,日本和台灣應該為攔截與跟蹤建立新的政策,不必對大陸軍機軍艦每次接近水域時,就自動做出攔截行動,而是「有選擇性且難以預測」,不揭露自己具備的全部能力,但卻足以展現他們在緊密跟蹤大陸活動。 

 

最後布萊爾建議,「日本和台灣偶爾應派出一部分的船隻和飛機,到鄰近大陸的國際海域」,大陸同樣會做出攔截反應,正如美國飛機與船艦在大陸附近活動時,他們會出現的反應。且大陸還會對日本及台灣的行動做出公開譴責,表示這種行為具有敵意及威脅性,並堅持他們自己的行為是和平且不具威脅性,這樣一來,台灣和日本民眾,就能輕易在兩者間看出矛盾性。

 

網友則認為,「布萊爾的方法很有用,台灣、日本政府可以考慮採用。」、「共軍打台灣時,航母會這麼大搖大擺繞行台灣?布萊爾上將沒老糊塗吧?看來美軍高級將領水平確實不怎麼樣。台灣真正想知道的是,共軍攻台,美軍來不來,多快時間可以來?美方不要躲避關鍵問題。」、「聽起來怎麼是要賣武器的樣子?」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遼寧號解放軍南海川普遠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