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金管會開鍘!3天內共9家銀行挨罰5300萬

金管會開鍘!3天內共9家銀行挨罰5300萬

2019/08/02 09:02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
金管會開鍘!3天內共9家銀行挨罰5300萬

金管會7月30日因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重罰7家銀行後,今天又再度因防制洗錢作業缺失開罰2家銀行,合計短短3天內,有9家銀行共計遭罰新台幣5300萬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今天公布,台北富邦銀行與第一銀行因辦理防制洗錢作業涉缺失,分別核處新台幣600萬元、200萬元罰鍰及糾正。連同7月30日因行員挪用客戶資金被開罰的7家銀行(華南銀行、聯邦銀行、台新銀行、匯豐(台灣)銀行、新光銀行、中信銀及國泰世華銀行)4500萬元,3天內就有9家銀行被罰5300萬元。

 

▼第一銀行因辦理防制洗錢作業涉缺失核處新台幣200萬元罰鍰及糾正。(圖/取自維基百科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北富銀辦理防制洗錢作業所涉缺失,沒有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戶及做好風險評估,違反洗錢防制法第7條、銀行法第45條之1第1項規定及有礙健全經營,依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及同法第61條之1第1項規定,核處600萬元罰鍰及糾正。

 

▼北富銀辦理防制洗錢作業所涉缺失,沒有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戶及做好風險評估核處600萬元罰鍰及糾正。(圖/取自維基百科

 

莊琇媛進一步指出,「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修正後,有要求銀行要了解客戶開戶原因及納入客戶風險評估,但北富銀卻接受26個客戶開戶,其中有17個帳戶用同一地址、有9個帳戶是同一負責人不同公司名密集開戶,因為是在法規生效前發生,因此最後只罰北富銀600萬。

 

至於一銀部分,主要是因為委由保全公司至客戶處收受現金款項,以保全名義現金匯款逾50萬元,改變了交易的事實,且未由行員確認客戶身份及申報法務部調查局,核與洗錢防制法第9條第3項授權訂定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第13條規定不符,依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規定,核處200萬元罰鍰。

 

莊琇媛說,因檢查時發現銀行內部有內控的問題,因此最後是依照銀行法的內控內稽來和處罰鍰,不是用洗防法。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往下看更多】
理專離譜挪用客戶款項!金管會向7銀行開罰4500萬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關鍵字: 金管會銀行客戶資金富邦一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