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口負成長時代來臨!台死亡數首度超過出生數

人口負成長時代來臨!台死亡數首度超過出生數

2019/08/05 11:01 東森財經新聞
人口負成長時代來臨!台死亡數首度超過出生數

台灣少子化的危機迫在眉睫,幾乎已成國安問題,如今人口結構再度出現警訊!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今年國內人口1到6月有8萬8098人死亡,卻僅8萬5961人出生,不僅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數與新生嬰兒數首度出現交叉,台灣人口自然增加率也首次由正轉負。一旦下半年仍維持此趨勢,將比國發會預期的2020年人口自然增加由正轉負,提早一年發生。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對於人口結構出現危機的情況,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坦言,政府若不採取對策,我2022年人口負成長(含移民等社會增加人口)、2027年人口紅利完全消失,對台灣競爭力形成重大威脅。不過,她也指出,日本都是老人國,勞動力銳減,4月份才修改入管法,打開14種行業別外來移工大門;而國內也有《新經濟移民法》在立法院待審,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及薪資下,延攬及補充外國優質人才與人力進來,可強化產業升級,避免人口結構快速惡化。


▼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數與新生嬰兒數首度出現交叉,台灣人口自然增加率也首次由正轉負。(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一方面,隨著108學年度到來,各縣市國小也陸續完成新生報到手續。據各縣市統計,今年國小一年級新生人數,竟然較去年大減近6000人!而主因就源於去年是龍寶寶入學年,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傳統觀念下,新生人數均明顯大增,今年雖仍有「龍年尾」的新生,整體卻仍減少5910人,可見少子化問題漸趨嚴峻,其中,光是台北市就一口氣減少2139人。


▼台灣大學人口專家薛承泰提出示警,台灣各種人口指標變化的速度比起其他國家都還要快,這才是最大警訊。(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就國內人口死亡人數首度超過出生人數的情況,台灣大學人口專家薛承泰也指出,國際上出現的人口問題與各種指標,台灣都有出現,但要非常注意的是,台灣各種人口指標變化的速度比起其他國家都還要快,這才是最大警訊。即使是今年下半年人口自然增加有望轉正,但他仍認為,「這2、3年出生數和死亡數會很接近,出生繼續減少的可能性會比較大」。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夫妻年收入250萬不敢生子 嘆:這國家沒帶給後代希望
3.2萬間房沒人租!少子化「土石流」衝毀這4間大學
生1胎賞270萬!這國家人口仍負增長原因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