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香港匯豐大砍4千人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香港匯豐大砍4千人

2019/08/06 13:43 東森財經新聞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香港匯豐大砍4千人

從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大動盪引爆人民怒火後,幾乎週週上演抗爭,長達2個月沒有平息,甚至在昨天(5日)演變為全港大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這也是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香港全境同步發起的最大規模不合作運動,包括香港機場工作人員,也集體請病假響應,數百航班被迫取消,這次的抗爭策略還包括「癱瘓香港交通能量」,以及全港各區街頭遍地開花的「示威集會」。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進行。(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而香港在昨日歷經三罷後,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在頭版刊登「再折騰,香港傷不起!」的社評,指出目前香港經濟處境嚴峻,陷入衰退的風險正逐步增大,示威活動,讓部分旅客望而卻步,香港的營商環境、營商信心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讓部分投資者觀望不敢踏步。如果再這樣下去,恐怕將傷及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元氣,最終只能由香港市民來收拾這殘局。

 

有經濟學家預估,香港今年的GDP成長率,將從1.8%下修至1%,財政司長也說香港經濟正面對非常嚴峻的處境,根據彭博社報導這一波波抗爭,造成港股連9天下挫,是97回歸以來最長的跌勢,在今天(6日)上午10點,香港恒生指數一度大瀉831點,跌至26086點﹔收盤下跌767點、跌幅2.85%,到中午12點又跌至25895.46點,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累積跌了1995點,跌幅7.08%。 

 

▼匯豐銀行啟動裁員4千人計劃。(圖/取自flickr)

 

抗議人士與政府持續對抗,金融時報分析,如果北京當局採取武力鎮壓,或是香港失去自由度時,身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將被動搖,而香港最大銀行滙豐控股也在5號,發布行政總裁范寧(John Flint)辭職的消息,同時將大幅裁員4千人並放緩投資支出,行政總裁范寧(John Flint)在職約18個月後將去職,並由全球商業銀行業務負責人祈耀年(Noel Quinn)來接手。

 

范寧(John Flint)在去年2月接手匯豐銀行行政總裁職位,由於金融市場動盪,范寧接掌匯豐的首年沒有達成收入增長高於支出增長的目標,面臨著強大的削減成本壓力,知情人士透露,在集團的全球金融和市場部門,至少有500個工作崗位遭淘汰。

 

根據《彭博》報導,匯豐財務長邵偉信(Ewen Stevenson)表示:「我們預計今年大該要花6.5億至7億美元的資遣費,這會牽涉到我們少於2%的員工,不過這些員工卻佔整體薪資成本的4%,所以可以想見的是,多數將針對高階員工而來」,截至去年底,匯豐銀行約有23.52萬名員工,將有2%員工可能失去工作,就怕引發骨牌效應,也讓外界更加擔心,這場抗爭對於香港經濟的衝擊。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反送中攻佔立法會!港股這原因無懼漲逾400點
香港元朗衝突嚇跑觀光!愛爾蘭列「高度警戒」
20年湧入百萬陸移民!港人嘆:香港只剩下錢
關鍵字: 香港反送中匯豐銀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