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恐慌觀察新指標「FIX」!人民幣走勢成重點

恐慌觀察新指標「FIX」!人民幣走勢成重點

2019/08/12 13:01 東森財經新聞
恐慌觀察新指標「FIX」!人民幣走勢成重點

市場常用來衡量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也被稱為「恐慌指數」、「恐慌指標」,是用來了解市場對未來30天市場波動性預期的一種衡量方式。在中國貿易對全球影響日趨擴大的情況下,人民幣的匯率變動也已成為金融市場關注焦點之一,而國際外匯商和標準普爾全球評級最新提出「FIX」匯市恐慌指標,是以人民幣兌美元走勢作為金融市場重點觀察。

 

國際外匯商VM Markets Pte Ltd經理合夥人Stephen Innes就分析,FIX匯市恐慌指標會在國際金融市場如此耀眼,很顯然是因美國總統川普威脅中國徵收更高關稅後,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成市場好壞的最佳寫照。而伊恩斯也指出,中國人民銀行的行動、發言、態度都要納入指標考量。

 

標普全球評級駐新加坡首席亞太經濟學家Shaun Roache表示,包括韓元、澳幣等亞太區貨幣也將逐漸加入「人民幣圈」,因此人民幣的走勢也更備受關注。更指出,儘管先前人民幣令人意外的破7元大關,中國的人民幣政策框架實質上並沒有改變,在這當中令人擔憂的是時間點,這時機顯然並不是偶然,更可能牽涉到政治層面意義,人民幣也有可能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韓元與澳幣加入人民幣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韓元與澳幣加入人民幣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瑞銀經濟學家鐘輝指出,人民幣不會出現大幅貶值,但隨著中國出口下跌、貿易順差惡化,人民幣匯率的走弱是必定的,而中國的政策放鬆也可能令貶值壓力日趨擴大,匯率的貶值也將促使資本外流、匯價貶值,中國官方應極力避免。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則說到,以貨幣戰抵制美方的高關稅是可行的,但人民幣貶值幅度過大對中國的影響也不好,中國外匯存底近來的流失速度劇增,在貶值之後,人民幣走向將攻守兼備,未來中美貿易戰中中國的政策,人民銀行的政策都需要好好關注。

 

而最後劉憶如也提到,若有投機客想複製當初亞洲金融危機中貶值不止的泰銖,藉機炒作人民幣,那定會踢到鐵板。

 

【往下看更多】
人民幣中間價貶破7!創2008年以來最低
新台幣貶2年半新低!學者曝匯率後市觀察指標
貿易戰成貨幣戰!4大問看懂人民幣破7影響
關鍵字: 中美貿易恐慌指數人民幣FIXVIX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