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IBM狠炒2萬名40歲以上員工!只為吸引年輕人

IBM狠炒2萬名40歲以上員工!只為吸引年輕人

2019/08/15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IBM狠炒2萬名40歲以上員工!只為吸引年輕人

雖然各國都有法令明定,企業對員工不得有年齡歧視,但不少公司實際運作時,仍暗藏年齡潛規則 ,甚至為了降低薪資成本、營造更有活力的企業形象等理由,會逼退老員工,另聘年輕人。美國科技大廠IBM就被多名前員工控訴,惡意逼退資深員工。而IBM前人資副總裁也在法庭上以證人身分承認,為了打造年輕的企業形象,IBM在短短幾年內辭退的員工人數高達10萬人。而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其中有2萬人的年齡在40歲以上。

 

《今日頭條》引述外電報導,美國時間7月31日時,前IBM人力資源副總裁Alan Wild在一起年齡歧視訴訟案件中,以證人身分承認:「為了吸引千禧世代年輕人,讓公司看起來和亞馬遜、谷歌一樣新潮炫酷,IBM在過去幾年辭退的員工數量可能高達10萬人。」 這個數字占了IBM全球員工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他表示,為了營造類似谷歌、亞馬遜般「既酷又新潮」的公司形象,IBM在過去幾年透過「滾動裁員」的方式裁減了大部分老員工。

 

▼(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新聞調查網站《ProPublica》設法查閱了IBM的內部文件、法律文件和公共記錄,並採訪調查了逾1000名IBM前員工後,所得到的報告更進一步指出,遭解雇的10萬名員工中,至少有2萬人是年齡40歲以上。其中也包括了本次案件的原告喬納森·蘭利,他在IBM任職24年後,在59歲時被無情辭退。法庭文件顯示,蘭利指控IBM在他任職24多年後將他解僱,原因就是他的年齡。

 

報告中還發現,IBM涉嫌繞開美國法律監管,擅自開除年齡較大的員工。即便某些老員工的工作表現傑出,IBM 也會將其列為裁員對象,並採用各種招數,排擠並辭退大齡員工。例如把裁員說成退休,採取種種措施鼓勵員工自己辭職;一面鼓勵裁員對象申請其他職位,一面暗中慫恿經理不要接受他們;告訴年長的員工他們的專業技能過時,然後將其轉為非正式員工(類似於派遣工),之後這些老員工的工作內容和以前一樣,但收入和福利都大不如前。

 

▼(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報導中指出,IBM在人才招聘策略上採用了「左手裁員,右手招聘」兩面手法。一面裁掉年資久的員工,一面積極招聘千禧世代(1982至2000出生)的年輕新員工,原因是認為千禧世代的員工會比嬰兒潮世代更具創新能力,更了解新興技術。目前,IBM千禧世代員工人數,已高達員工總數的一半。

 

目前,IBM因為涉嫌規避法律規定,在聘用時有年齡歧視,正面臨多起訴訟。從曼哈頓、加州到賓夕法尼亞和德州,都有被IBM裁掉的前員工發起民事訴訟。而這些訴訟案件,無疑也讓職場上的殘酷現實再次浮上檯面。「年齡歧視和性騷擾一樣,一直是行業公開的秘密。」 美國平等就業委員會代理主席利普尼克這樣評價IBM裁員的做法。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1周裁員2千人!IBM員工總數創2005年來最低
裁老鳥找約聘?10張圖揭慣老闆為何找不到人才
中年謀職別裝強!洪雪珍:展現柔弱也是生存之道
關鍵字: IBM裁員年齡歧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