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外送員颱風天出勤不幸身亡!同事爆料:拒接單重罰4500

陸外送員颱風天出勤不幸身亡!同事爆料:拒接單重罰4500

2019/08/19 11:04 東森財經新聞
陸外送員颱風天出勤不幸身亡!同事爆料:拒接單重罰4500

外送商機興起,外送員多接單月收創新高等新聞,之前曾引起熱議。但遇上颱風天時,外送員的安全是否能受到保障呢?日前強颱利奇馬來襲,雖然只輕輕擦過台灣北部,卻在對岸造成重大災情。陸媒報導,有一名外送員在颱風天騎著電動車冒雨外送,結果經過積水路段時,竟觸電而身亡的不幸消息。颱風天是否該停止外送服務、外送員的安全保障等議題,也再度引起社會討論。

 

《今日頭條》引述《看看新聞》報導,上週強颱利奇馬登陸上海後,帶來狂風暴雨,使道路積水嚴重,也造成人員傷亡。其中令人關注的是一名40多歲的外送員,颱風天頂著強大風雨,騎著電動車外送,由於道路積水過深,外送員不慎觸電,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儘管該名外送員的確切死因仍在調查中,但引起媒體關注的是:像颱風天這樣極端惡劣的天氣下,外送等戶外工作適合照常進行嗎?當地媒體深入了解後發現,外送平台強制要求外送員接單,若請假或不接單,都會重罰。記者聯繫了意外死亡外送員的同事,他證實,站長要求大家必須上班,否則會重罰。一位外送員透露,如果拒絕接單,會被罰台幣約4500元(人民幣1000元)。還有一位則表示:我們是團隊,團隊必須上班。假如不上班算曠工,會罰台幣約1300元(人民幣300元)。另一位匿名外送員也說:即使是颳風下雨的惡劣天氣,也不能請假。

 

▼不少匿名外送員表示,颱風天公司強制要求照常出勤,若不接單將被處罰。(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至於台灣,在利奇馬颱風來襲時,foodpanda、ubereats和戶戶送等外送業者,為了保障外送員安全,都表示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的地區,也會跟著停止外送服務,未達停班課標準的地區則會視雨量提供獎勵或一張單加30元。而各大速食業者也跟進,停止部分外送服務地區,並調整營業時間。

 

儘管在台灣,外送平台為了員工安全起見宣布停止外送服務,民眾也多有「颱風天盡量別叫外賣」的認知,卻也有外送員認為,颱風天是可多賺點錢的時候,若都在家休息,馬上就面臨沒錢賺的現實問題。YouTuber「鬼才阿水」8日就在臉書粉專發文,討論「下雨天該不該叫外送服務」?提到自己也認為大雨或颱風天不應叫外送,避免外送員的職業傷害,但某次和外送員提起這個想法,對方卻用對他說,外送員能夠自行選擇是否接單,「一旦承接後,就必須自行負擔風險,在公司的規範中,雨天是有額外的業務加成的。」倘若大家都不叫外送,訂單量減少,就會影響到外送員的生活開支,「當孩子的學費,家裡的每一餐費用無法順利支付時,這是很辛苦的」,換言之,「外送員在面臨生活經濟上的負擔時,用風險來換取的金錢,正是解決他壓力的方式」。下雨天大家懶得出門買東西,外送員能夠出勤賺錢,其實雙方都解決了最核心的問題。

 

▼也有外送員表示,面臨經濟壓力大的時候,會考慮用風險換取金錢。(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這篇文章Po出後,也給大眾另一個思考的角度。但如何不影響外送員生計,又能保障其工作時的人身安全,仍是十分兩難的問題。

 

(封面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利奇馬襲台!4速食業者「停班停課縣市」停止外送
連40秒紅燈都要計較?外送員吐月薪10萬背後辛酸
外送員月薪10萬真好賺?意外釣出本尊曝真相
關鍵字: 颱風外送安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