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華映大裁員債留48.6億!勞動局籲大同應出面處理

華映大裁員債留48.6億!勞動局籲大同應出面處理

2019/08/30 09:54 東森財經新聞
華映大裁員債留48.6億!勞動局籲大同應出面處理

大同集團旗下「華映」昨(29日)傍晚發布重訊表示,因聲請重整遭法院駁回,訂單已遽減至零,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將辦理大量解僱勞工,連同公司研發主管、業務副總都在裁員名單中。對此,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日(30日)也向母公司大同集團喊話,應出面共同處理並積極協尋解決方案。

 

華映昨日發布重訊表示,擬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大量解僱勞工,預計解僱2100名員工,僅留50人,等於解僱全公司97%員工,包括:研發主管暨代理發言人許翼材、業務副總經理鍾兆其以及稽核主管劉俊銘等人,都將配合公司大量解僱,而財務長黃世昌及總經理林盛昌則將配合公司大量解雇後再聘任。


▼「華映」昨(29日)發布重訊表示,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將辦理大量解僱勞工,連同公司研發主管、業務副總都在裁員名單中。(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桃市府勞動局表示,華映聲請重整遭法院駁回後,為維護員工權益,該局已於22、27日主動聯繫華映董事長蔡江隆及總經理林盛昌,了解公司未來人力規劃事項,並要求該公司務必遵守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權益。此外,應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之規定,於解僱日60天前向本局通報大量解僱計畫書;至於「墊償基金」可在勞工被積欠工資和資遣費時墊償,以「歇業日」為基準,往前回推6個月內的被積欠工資,可由「墊償基金」墊付,也可代墊未足額的資遣費,後續再由政府向事業單位追討。

 

而若回顧過往,1971年成立的「華映」,全名「中華映管」,除了生產早年電視用的黑白映像管,在彩色電視時代也生產彩色映像管,並到馬來西亞、大陸福州及英國設廠,曾做到全球最大的彩色映像管製造工廠,甚至從股票掛牌上市後,股價最高還曾衝到64元,全球員工人數在巔峰時期也曾超過萬人。

 

▼1971年成立的「華映」,曾做到全球最大的彩色映像管製造工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隨著面板產業的競爭對手變多,加上大陸產能不斷勝出,「華映」營運狀況也越來越糟,不僅淨值轉為負數,導致股票下市,超過20萬股東慘賠出場,就連母公司大同集團也未能伸出援手,導致如此令人唏噓局面,無論是股東、銀行團、員工,大家都是受害者。

 

另一方面,據金管會統計,截至7月底,「華映」債權銀行共有9家,包括:台灣銀行、合作金庫、富邦銀行、華南銀行、陽信銀行、兆豐銀行、彰化銀行、土地銀行及台新銀行等,其中大多是參與台灣銀行主辦連帶行的銀行,總債權餘額達新台幣48.6億元。對此,作為「華映」聯貸主辦行的台灣銀行也回應,將視情況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保全債權。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大砍2100員工留50人驚傳歇業!華映1句話回應
9銀行損失達7億!華映重整遭駁回恐清算解散
華映將下市跌停!17萬張賣單高掛 市場派喊加碼
關鍵字: 華映裁員大同集團面板業勞動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