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專家:面對貿易戰 中國最好的機會就是等待

專家:面對貿易戰 中國最好的機會就是等待

2019/08/30 20:13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中國商務部在日前表態,希望兩國能冷靜解決美中貿易爭端,貿易戰情勢似乎稍微緩和。如今,有專家表示,中國在貿易戰中的最佳選擇是「等待」,因為中國經濟主要會是取決於巨大消費者力量,而不是出口貿易。

惠理集團 (Value Partners) 投資董事鍾民穎表示,針對貿易戰,「玩長期遊戲,可能是對中國最好也是唯一選擇」。

鍾民穎表示,隨著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帶來影響,中國正積極尋求加強國內經濟,這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大於對外貿易。「中國政府正試圖重組國內經濟和企業部門,以換取更多時間。」鍾民穎說道。

他表示,對外貿易只構成中國經濟的「很小一部分」,僅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 20% 左右。「其中大部分實際上並非來自美國,所以中國有能力打長期比賽,並且能夠發揮得很好。」

事實上,德意志銀行在日前的一份報告中也表示,中國 80% 的出口商品流向美國以外的國家。

「我們將中國目前的戰略描述為「耐力」,主要目標在於保持中國的經濟彈性,同時應對美國不斷加徵關稅的舉措。」德意志經濟學家 Yi Xiong 在報告中寫道。

澳盛銀行的經濟學家指出,即使在 2018 年貿易戰開始時出口開始下降之後,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幾乎沒有受到影響。「貿易戰對經濟成長的影響被高估了。」

澳盛銀行指出,中國今年上半年的 GDP 成長仍為 6.3%,即使關稅對該國的出口已經帶來影響。「中國的經濟成長是由國內所推動的,國內消費和基礎設施投資比對外出口更值得關注。」澳新銀行經濟學家說道。

而中方似乎也正積極推對國內經濟,並採取了相應的政策。中國國務院在昨日提出了「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的 20 條新的政策措施以提振消費信心。其中包含釋放汽車消費潛力,以及支持綠色智慧型商品的以舊換新。

德意志銀行認為,中國同時也應嘗試實現供應鏈多元化,加快對其他國家的開放,以逐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中國貿易戰經濟關稅美國成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