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近年最便宜!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近年最便宜!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2019/09/02 10:17 中央社
近年最便宜!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空軍將編列新台幣2500億元特別預算購買;據了解,軍方近期已帶相關說帖向立委說明,台灣購買F-16V(block70)戰機的裸機單價為1.217億美元,低於市場價。

 

空軍先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將現有142架F-16A/B(block 20)升級為F-16V,首批4架F-16V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與漢翔共同測試。

 

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方採購66架全新的F-16V(block70)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針對這66架、總價約2500億元的F-16V戰機,空軍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的項目;另外,將以一般公務預算支應彈藥、輔戰等裝備;並向美方爭取提前一年,在民國115年全數交機。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已將特別條例草案送行政院,待行政院會通過特別條例草案、並經總統蔡英文公告後正式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查,預計本會期將通過,並可望在年底與美方正式簽署發價書。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這項軍購案後,空軍已帶說帖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適應等人說明,內容包括這66架F-16V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每架價格為1.217億美元,而王定宇曾於8月中下旬,在臉書上傳一張購買F16-V戰機國家(巴林、斯洛伐克、摩洛哥、保加利亞)的價格比較表,其實就是說帖資料的一部分。

 

王定宇發文指出,空軍購買66架F-16V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價格每架為1.217億美元,而其他使用國均價為1.49億美元,明顯低於市場價格,且台灣投資F-16V研發,未來各國所有軍售、軍改案,台灣都可以分配獲利。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也在臉書上表示,此次軍購,估計是美國自2009年以來對外軍售F-16中,單價最低的一筆,價格非常實惠。

 

根據106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

 

(封面圖/取自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F-16空軍特別預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