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實價登錄藏地雷?車位恐淪價格陷阱 一招破解算出真房價

實價登錄藏地雷?車位恐淪價格陷阱 一招破解算出真房價

2020/09/14 17:12 東森財經新聞
實價登錄藏地雷?車位恐淪價格陷阱 一招破解算出真房價

實價登錄制度從2012年8月上路以來,已經長達8年,但不少登錄資訊將「車位面積」、「車位價格」登載,導致參考資訊失真,無法拆算正確房屋單價,容易一坪單價就價差10萬元,對此,地政局於「台北地政雲」網站,首創「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有望有效解決房屋車位混算的問題。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實價登錄2.0版本於今年7月1日上路,申報人義務全面回歸買賣雙方,大幅增加實價登錄資訊透明度,不過台北市地政局提醒,如果房屋明明有附車位,申報人卻沒有申報「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車位價格沒有拆分,那麼實價查詢網將無法拆算正確的房屋單價。

 

 

舉例來說,若1戶房屋含1個車位、產權面積40坪、總價2000萬元,在沒有申報完整車位面積及價格資訊時,實價查詢網會直接以2000萬除以40坪來計算,交易單價為每坪50萬,但在房市實際交易上,房屋、車位價格是分開算,以車位10坪、總價200元而言,總價2000萬應先扣除200萬,用1800萬再除以扣掉車位面積的坪數30坪,最後計算出實際每坪單價為60萬元,計算結果比未拆分前的單價,足足高出2成。

 

為此,臺北地政雲提供「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協助民眾試算扣除車位後的房屋單價,解決房屋車位混算單價計算失真問題,會先搜尋同社區的車位面積及價格,若同社區沒有參考資訊,會擴大環域300公尺範圍搜尋,藉由大數據資料庫建立,讓民眾能參考更貼近實際房屋交易的單價。

 

此外,地政局提供2招突破盲點,第一,民眾要先懂得辨識「單價」是否「扣車位」,第二,若遇到案例沒有申報「車位面積」或「車位價格」,就須自行評估,除了可參考同社區其他車位交易面積及價格外,也可搜尋周邊區域平面車位、機械車位等不同型態的停車位資訊來計算。

 

▼(圖/臺北地政局提供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他酸林口「邊陲地區交通爛」:到底贏在哪?在地人曝7大優勢狂推
三重40年老房該「賣掉還是出租」?她怕屋齡太高賣不掉 網:地段是重點
實價登錄意外揭「50嵐女董」驚人身價 上億豪宅因她封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