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左思右想 打房改買成屋要注意這些

左思右想 打房改買成屋要注意這些

2021/12/22 12:16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左思右想 打房改買成屋要注意這些

政府大刀砍向預售屋市場,祭出禁止換約轉手的修法草案,雖然尚未正式通過,但專家預料會將市場資金與買盤趕到成屋市場,不論是新成屋、中古屋都將短期受惠。不過購買成屋一口氣要付足頭期款,壓力較大,若是中古屋則要留意屋況,甚至會因此多花翻新、修繕成本,消費者不可不慎。

「接下來成屋市場應會迎來黃金期!」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如是斷言。他指出,前一波打房把市場資金推往預售屋市場,內政部又祭出「禁止預售屋換約」措施,市場資金與買盤恐因此被趕至成屋市場。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何世昌表示,雖然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尚未修法通過,但預料短期將影響預售市場買氣,資金也朝成屋市場移動,包括新成屋、新古屋與中古屋。但值得擔憂的是,「房地合一2.0」重稅閉鎖期延長至5年,且包含預售屋持有時間,因此市場上的新房子已遭鎖住、案量不多,恐造成成屋價格跳漲。

倘若預售屋禁止換約法令通過,又因房地合一2.0重稅使新成屋鎖住,市場上能選擇的成屋恐以屋齡5年以上的中古屋為主。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挑選中古屋最重要是看實際屋況,就格局、座向、採光各方面條件,來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房型。

而購買中古屋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屋況,尤其屋齡高的建築,多少有結構老舊的問題,郎美囡建議,買方看房時可攜帶圓球狀小物,放置地板大略測出傾斜是否嚴重,另外天花板、窗台、陽台外推處是否有滲漏水、壁癌的痕跡,可選擇在大雨剛過的時間看房,較容易發現漏水問題。

除此之外,郎美囡認為,公共空間的整潔程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自住買方一定不希望入住後,因為公共環境的問題與鄰居發生衝突,且逃生通道保持暢通,對居住安全才有保障。

(封面照/Photo-AC)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成屋中古屋打房預售屋買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