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物價飆風不減 明年房價預計漲10%

物價飆風不減 明年房價預計漲10%

2021/12/22 15:50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物價飆風不減 明年房價預計漲10%

基於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資金氾濫、低利率與通膨現象,台灣房市今年不只推案爆量,交易價量也直上雲霄,逼得內政部及央行出手連番壓抑過熱的市場。房市大老對此認為,看來政府打房短期內還不打算縮手,明年房市「量縮、價續揚」,且估計會再漲10%左右。

今年全球持續低利率政策和空前的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加上政府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加重通膨現象,導致大量資金投入股市、房市與搶購黃金,台灣回流資金與低利,便使房市出現前所未有的空前繁榮。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今年全國總推案量突破1.82兆元,年增率達11%,為2016年房地合一實施後連5年正成長的新高點,且是不分蛋黃、蛋白區全面翻揚,六都之外的縣市更出現外溢效應,落後補漲。

▼今年全國總推案量突破1.82兆元,不只連5年漲,還達新高點。(圖/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爆熱的市況也讓政府緊張出手抑制,包含去年底的「健全房市方案」、央行共4次的選擇性信用管制、預售屋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等,以及內政部提出預售屋禁止轉手等「新五規」。然而政府各部會接連打炒房措施,並未將房價壓下來,而且呈越打越漲趨勢。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認為明年房市量縮價續揚。(圖/鄉林建設提供)

緊接著2022年將到來,展望明年房市表現,賴正鎰認為,航運塞港至少還要2年,在通膨與建材成本飆漲下,消費者為求保值仍會照買房,但房市會轉溫和,但房價續升,且可能再漲10%左右。但建商購地與推案趨於保守,並紛紛取消預售,改採先建後售的成屋,因此預估總推案量將縮20%、約為1.45兆元,呈現「量縮、價續揚」格局。

▼今年建材成本飆漲,帶動房價上揚。(圖/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世芳則指出,明年在資金潮、「股轉房」與預期通膨心理下,將持續推升買氣,而且蛋白區漲勢更勝蛋黃區,買方則改以自用為主,投資型以中長期配置為主。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則預期,貨幣緊縮、房市政策以及市場超額供給,將是明年房市的3大變數。首先是全球通膨壓力恐加速貨幣緊縮、啟動升息時程,會讓全球金融市場有大幅震盪風險,連帶影響房市表現。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認為明年房市存有3大變數。(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而一年多來中央、地方政府齊力打炒房,皆展現積極打擊投機炒作的決心,明年是否有進一步的房市政策,便將左右交易量表現。此外,葉凌棋指出,從推估今年全台建照量約16.5萬戶、恐創27年新高來看,未來2~3年市場將出現超額供給,賣壓沉重。

另一方面,若抑制預售屋炒作的政策奏效,葉凌棋認為,過去由預售屋帶動的價格飆漲不復見,房價漲幅可望趨緩,朝健康、穩定方向前進。

(封面照/Pixabay)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東森挑房趣房市房價賴正鎰鄉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