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管你人口數「生不如死」 房價依然生生不息

管你人口數「生不如死」 房價依然生生不息

2022/01/14 17:47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管你人口數「生不如死」 房價依然生生不息

台灣人口數自從在2020年達到死亡交叉後,死亡率便持續高於出生率,然而根據房仲業者統計的房價走勢來看,「生不如死」的現狀並未撼動房市,七都房價依然全面翻揚。專家指出,房價在資金行情及建設如台積電設廠話題下大漲,挑戰了過往人口和房價之間的連動邏輯。

住商不動產統整內政部的人口數據,2021年全台人口數雖減少1.0%,但戶數增加1.9%。進一步觀察七都狀況,人口數的表現上,除桃園增加1.0與新竹縣市分別增加2.0%與0.8%外,其餘均減少;不過總戶數則大異其趣,除北市外,其餘行政區皆有增加,以新竹縣增幅最大,達5.0%,桃園增幅緊追在後,也達4.3%。

▼不論七都人口數減少多少,整體房價都呈上漲趨勢。(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台灣人口數在2020年達到死亡交叉,其後死亡率就高於出生率,2021年人口數也證明了這個推估。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受老年化與少子化趨勢影響,不少都會區已經出現人口負增長的情況,不過即便如此,短期仍難以撼動到房價。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的確,從住商不動產統計的七都房價可以看出,不論人口與戶數如何消長,房價依然我行我素、全面翻揚,即使是高物價與高房價壓力下成為唯一人口與戶數均減少的台北市,房價仍年漲5.4%;人口負成長的台中、台南與高雄,更是大漲14.1%~18.5%。

徐佳馨解釋,在資金潮下,房價依舊能因話題與低基期,擁有出色的表現,也挑戰了過往人口和房價之間的連動邏輯。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人口穩定移入也表示區域基本面好、就業機會多,加上重大建設話題加持,未來有想像空間,可見人口增長區長線看俏。

「台北市不受人口減少影響房價的關鍵,在於供需」,葉國華指出,2021年第二季度台北住宅存量約96萬宅,戶口數高達105萬戶,設籍戶數遠大於住宅存量,因此即使人口減少,甚至不斷外移,在供給仍嚴重不足下,房價也不會太快產生反應。

葉國華直言,市場經濟中,雖房價長期漲跌的根本是基於供需關係,但短期影響房價的因素更多,包含利率、資金、捷運、科學園區、重劃區開發等,從中南部近2年雖然人口減少,但因台積電等科技大廠進駐訊息引發房價大漲可見一斑。

此外,即使人口減少長期將影響房市需求,但葉國華認為,過去常見的四代、三代同堂,到現在的「兩代不同堂」,不僅使每戶人數持續下降,也讓戶量持續攀高,帶動更多的房市需求,便削弱人口減少對房市的負面影響。

不過葉國華也提醒,近年中南部房價受惠重劃區、台積電、科學園區等建設題材而飆漲,但民眾收入尚未明顯增加,加上人口持續減少、外移等,都將替長期房市發展投下變數,建議買房投資置產仍需審慎,避免過度槓桿操作。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