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自住需求變多嗎? 一堆人「捏下去」瘋搶房 網分析:怕之後更貴

自住需求變多嗎? 一堆人「捏下去」瘋搶房 網分析:怕之後更貴

2022/04/22 14:52 東森財經新聞
自住需求變多嗎? 一堆人「捏下去」瘋搶房 網分析:怕之後更貴

近兩年全球疫情肆虐,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卻沒國際大,去年經濟成長率更高達6.28%,創11年新高,加上台商大量熱錢回流台灣,進一步推升台灣股市和房市。但有網友發現,過去明明很多人都對房市抱持觀望態度,但卻在房價飆高的此刻入手,好奇自住需求怎麼突然飆升?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網友在批踢踢房屋板詢問「這兩年真的自住需求變多嗎?」,他認為因為熱錢回流的關係,投資客炒作房地產,導致價格飆升,但後期看起來仍有不少自住客接盤。為何這兩年自住需求會突然提高,導致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他指出「理論上任何年代應該都有一定的自住需求買盤」,但觀察發現「身邊真的蠻多以前都在觀望,看了好幾年沒買卻選擇在這兩年房價飆高時捏下去的例子」。

▼(圖/翻攝自批踢踢房屋板)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量網友熱議,有認為和台灣這兩年的優異經濟表現有關「台灣這兩年賺大錢,當然流進去房地產」、「單純這兩年經濟不錯存夠了而已...股票本業雙收一堆」、「這兩年不能出國,加上股市賺爛了,錢多」。

有網友以自身經驗分享「我是剛好看到地點不錯、房子綜合條件有喜歡的就買了,以附近成交行情來算總價這一年半應該漲了有50%左右,如果用預售屋已繳金額來算,應該賺四倍了」更表示房市上漲的幅度,靠自己工作兩年也賺不了這麼多,幸好有提早先上樓。

但也有網友認為通貨膨脹才是主因,買房抗漲「通膨成這樣,錢越來越小,大家都怕」、「物料越來越貴,人工越來越少,消費者先認輸啊」,也有人指出原先因為疫情而觀望房市,現在看到房價未跌反漲想補進場「怕之後更貴,能買的都捏了」、「疫情前大多人都在觀望以為疫情會打趴房價,結果疫情搞了1年多房價一直漲+QE,所以補上車的一堆」。

不過也有網友悲觀看待,覺得持續追高恐怕將面臨熊市「自住一定有變多,但是那是基於房地產會一直漲的心態,如果開始會跌需求會馬上消失」、「貴到一定程度放棄買房躺平的話,這些需求就會消失 或是不可預期的黑天鵝,房價就會下跌了」、「經過這一年自住爆買,剩下來的可能就是放棄的人,投資物件未必有人接手」。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確實這兩年房地產上揚很大原因是熱錢回流,在股市賺到的錢也會需要穩定的投資標的,加上通貨膨脹營建成本成長,未來售價也將走揚,而去年政府也陸續釋出打房措施,在綜合因素下,保值性較高的房地產確實吸引不少買盤。

另外她也提到,當前台北房市較多以剛需自住為主,因為從投資角度來看,雙北房價較高,投資獲利空間較少,而中南部因基期較低,有更大的資金槓桿操作空間,因此投資性買房可能更多。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政府打炒房 專家竟稱「好時機」背後原因曝光
6都囤房稅一次看 北市8年成效曝 專家:絕對有助益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6成仍看漲房價 專家親解2因素
關鍵字: 房價股市通貨膨脹自住買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