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執政6年高房價未解!巢運怒批:「房市3箭」射垮青年

執政6年高房價未解!巢運怒批:「房市3箭」射垮青年

2022/05/20 09:58 東森財經新聞
執政6年高房價未解!巢運怒批:「房市3箭」射垮青年

今天5月20日是總統蔡英文執政6週年,而在2016年上任前,曾提出「房市三箭」住宅政策,向民眾喊話落實居住正義,包含「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20萬戶社宅」。​如今6年過去了,房市三箭是否有起到效果?青年是否對政策有感呢?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對此,巢運進行一個月的問卷調查,累計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有92.3%的填寫者年齡介於18~45歲之間,可以了解到青壯年族群的真實想法。這些民眾到底住得好不好?統計後發現,有62.5%的填寫者,年收入超過主計處公布的全國中位數,但填寫者中卻有51.1%的人仍住在租屋處,且僅有11.4%住在自有住宅中。

▼(圖/巢運提供)

台灣目前有哪些居住問題仍遲遲未解呢?​青年最大的居住困擾是什麼?在購屋問題上,有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

根據問卷統計,目前「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未來5年有購屋計畫的人不到30%;另外,在過去5年中,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曾想購屋未果或根本沒有購屋計畫,僅2.7%的民眾順利購屋。整體而言,民眾對於現今房價的購屋抱持悲觀態度。

而高房價問題造成何種困擾?「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認為,排名前3大的困擾(可複選)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97.5%)、只買得起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97.4%)、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94.3%)。顯示有意購屋者,預期高房價嚴重影響生活與消費品質,因此望而卻步。

▼(圖/巢運提供)

▼(圖/巢運提供)

而目前正在租屋的民眾,有45.6%的人認為,「租屋無法作為穩定的居住選項」。其餘認為「租屋」還算是穩定的民眾,也對現行租屋制度有部分不滿。

根據調查發現,租屋族最大的困擾,就是「租屋黑市下,合法權利難以保障」其中包含:房東拒絕遷入戶籍申請租金補貼、申報租金支出抵扣所得稅(93.5%)、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

▼(圖/巢運提供)

上述調查中所反應的民眾居住困境,是當初蔡英文喊出房市三箭中的「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要改善的問題。但6年來,除了「建20萬戶社宅」有明確推動外,另兩項看不到明顯改善。

觀察「改革房產稅制」,目前政府措施僅著重「交易稅」,財政部對持有稅改革不動如山,不願面對台灣大量囤房空屋問題。2019年時,民間與國民黨提出囤房稅主張,經歷多場公聽會與委員會審查,財政部最終仍於今年3月宣布,不會推動囤房稅修法,僅依靠地方制定相對寬鬆的囤房稅。

而「健全租屋體系」更是治標不治本,《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實質上只是扶植業者的「租賃產業條例」,而民眾租屋真正在乎的設籍、領租補、不合理租約等問題,依舊沒有得到保障跟改善。

上週四(12日)內政委員會審查租賃條例修法,但關於「租屋登錄」、「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改良糾紛調解機制」等提案,均被內政部反對;而財政委員會審查「租金抵稅合理化」相關法案時,財政部提出的書面資料表示「每戶平均申報房租金支出」一年僅9.9萬,相當於每月房租只有8250,與市場租金完全不符,顯見租房黑市情況相當嚴重。

但面對青年租屋困境,中央僅推出「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對健全體系幾乎毫無幫助,大部分租屋族「看的到吃不到」。​調查發現,有高達87%的租屋族認為「300億租補只是發錢迴避高房價問題,難以解決租屋困境」。
而民眾真正期待的,是「解決租屋黑市所導致的問題(其次為增加租屋供給)」。

對此,巢運提出3大政策改革訴求「打炒作」、「反囤房」、「去黑市」,而民眾也對此表達極高的支持度。

回想2012總統大選時,蔡英文曾詢問民眾「這四年你過得好嗎?你買得起房子嗎?」,而2016年也提出「房市三箭」作為核心政策之一,代表蔡總統明確知道「台灣的住宅問題是什麼?」,但執政6年後的現在,許多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唯一的解釋是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因此,巢運向政府呼籲3點:

1.請蔡總統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在最後兩年任期將「房市三箭」缺失的兩箭補上,讓民眾看到改革與安居的希望。

2.即日起至2023年總統大選前,巢運持續推動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讓民眾看清楚面對他們的居住困境時,到底是誰「不想做改革」。

3.針對今年地方大選,巢運將結合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並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同時也將串連跨黨派進步議員,公布「挺青年居住」的議員參選人名單​。

 

(封面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房貸、車貸、卡費緩繳措施再延長 展延到明年6月
防疫保單還沒到最亂 金管會:6、7月才是理賠高峰
搶進台積好時機?闕又上曝「加碼時點」:像奔跑中的大象
關鍵字: 蔡英文房價買房房市3箭囤房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