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這項「嫌惡設施」反帶動房價? 房東笑喊:很加分

這項「嫌惡設施」反帶動房價? 房東笑喊:很加分

2022/05/23 10:43 東森財經新聞
這項「嫌惡設施」反帶動房價? 房東笑喊:很加分

以往「社會住宅」常常被視為嫌惡設施,刻板印象較差,台北市信義區廣慈社宅興建後,也引發廣大討論,有網友因此好奇,社宅蓋在精華地段,周遭機能好,是否能擺脫嫌惡設施的標籤,進而帶動周邊房價。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一名網友在PTT指出,廣慈社宅位於信義區,不只是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空間,還有防震標章抗震6級,周圍還有信義區公所、圖書館、國稅局、警察局、社會局、衛生局等單位進駐,好奇以往被視為嫌惡設施的社宅,在蓋得好、周遭機能好的情況下,是否反而會帶動周邊房價上漲?

▼社宅過往因入住族群偏屬弱勢,社會觀感較差。(示意圖/翻攝自柯文哲YT)

部分網友認為,「這種CP值超高社宅越蓋越多不好嗎」、「長期來講怎麼會是嫌惡設施,人口增加=商業活動增加,房價會上漲吧」、「如果能落實管理,能扭轉大眾對社宅的印像,也是好事一件」、「重點是那些公家單位要進去,才會蓋得好」、「有些社宅確實蓋在很精華的地方」,並指出,社宅大多是弱勢和一般市民混合居住,因為房子新、公設完善、租金合理,申請人幾乎都是大排長龍,一般戶的比例不低,社宅的刻板印象已有淡化跡象。

▼社宅大多是採一般戶及弱勢混居的方式。(圖/翻攝自柯文哲YT)

當地的房東則表示,若沒有興建廣慈社宅,北捷信義線東延段恐怕也不會蓋,雖然周圍地區本來就離捷運永春站、後山埤站沒多遠,未來還直接多一個紅線起站,交通更加便利,另外,廣慈博愛園區還有親子館及兒童遊戲場、圖書館,對小家庭也相當友善,而近期周遭區域都開始討論都更、危老,若社宅被視為嫌惡設施,建商又怎麼會有興趣,直言「對附近整體來說絕對加分,我自己是房東也不太擔心租金影響,中籤率那麼低,這裡又夾在信義區跟南港中間,以後台北市東邊上班的人只會更多,租金只會往上不會往下啦」。

▼當地房東指出,廣慈社宅對附近整體來說很加分。(圖/翻攝自PTT)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指出,區域房市本會隨著居住人口湧入,帶動商店進駐,發展出相關機能,進而有其宜居性,若起造建商知名,社區規劃佳、後續狀態維持不錯的社會住宅,造就出名氣,更可能有這樣的走勢,且有些社會住宅坐落地段佳,像是內湖港墘、民生社區健康路等,還有為捷運聯開宅的物件,佔先天捷運交通機能之便,亦會讓整體區域房市顯得相得益彰。

不過,陳炳辰也說,亦有些社宅座落位置房市狀態弱,社會住宅進駐則不會有其影響性,如大同區、萬華區等,整體區域環境較老舊,居住環境氛圍較差,不可能由社宅帶動宜居性,且由於這類地段不少平價的租屋物件,若社宅開發出產品坪數太大,租金總價高,甚而有礙入住狀況,同為社宅,座落地段不同,兩樣情命運將相當明顯。

▼專家指出,社宅若地段佳,不至於影響區域房市,若周邊本有房市利空因素,也無法完全怪罪干擾房價。(圖/翻攝自柯文哲YT)

 

(封面圖/翻攝自柯文哲YT)

 

【往下看更多】
社宅看得到吃不到?高雄放寬資格 取消家庭年所得限制
月租4800爽住北市16坪大套房 他開箱超優社宅千人讚:這才是人住的地方
全新土城青年社宅「月租8500起」 搶租QA懶人包一次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