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冷!房市飄五月雪「比SARS更慘」 剩這區建商一枝獨秀

冷!房市飄五月雪「比SARS更慘」 剩這區建商一枝獨秀

2022/05/26 10:5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冷!房市飄五月雪「比SARS更慘」 剩這區建商一枝獨秀

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街上冷清了,房市也降溫了。市調單位統計,北台灣推案量5月約僅360億元,比SARS期間更慘,還可能是近20年來新低。專家指出,疫情影響使民眾自發性減少出門活動,情況比SARS封院恐慌高峰期更嚴峻,導致新建案供給降至冰點。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5月25日為止,北台灣預售屋及新成屋的推案量僅約320億元,預計5月全月推案量可能只有360億元上下,不僅可能創下2003年以來新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為驚人。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數據顯示,2021年5月下旬,雙北市首次升三級警戒,當時該月推案量仍逾1100億元,今年5月推案量卻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高達近68%,比腰斬還慘重。

▼統計今年5月北台灣推案量,推估將創下20年來新低。(圖/住展雜誌提供)

推案量幾近枯竭的主因,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尤其北台灣疫情炸裂,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逼近十萬人大關,一來是染疫、居隔人數眾多,未染疫的民眾則為了避疫,自發性減少出門活動,使得看屋、買房的人數聯袂下滑,情況比SARS封院恐慌高峰期更嚴峻,也讓建商順勢放緩推案。

另一原因,何世昌指出,由於公務人員染疫、居隔的人數也不少,也讓預售屋契約備查時間拖得更久,就算部份建商無畏疫情想賣房子,卻因備查進度不明而無法開賣。

觀察北台灣各縣市的5月推案表現,基隆完全沒有新案釋出,單月推案量掛蛋。推案量次低的縣市是宜蘭縣,僅約9億元,但因去年同期基期並不高,年減幅僅約18%。

▼今年5月北台灣推案,僅剩台北市維持正成長。(圖/住展雜誌提供)

各縣市中僅台北市繳出推案量正成長的成績單,今年5月推案量約1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年增幅約7.6%,建商勇氣最充足。不過12個行政區裡只有6個行政區有建案推出。

何世昌分析,北市案量增長的主因,在於520檔期原訂推出的小宅建案數量較多,業者評估線上小宅供給量不足,剛性需求受疫情衝擊程度較低,因此小宅案多按既定程序推出。

新北市今年5月推案量只約103億元,較去年同期驟降約400億元,年減幅近8成。一線行政區中只有新店有建案推出,其他新案都在三峽、樹林、林口、淡海、八里等蛋白區。

▼新北市5月新推案多位於八里等蛋白區。(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何世昌分析,可能與新北市一線行政區市況下起五月雪有關,如板橋、新店、中永和的市場目前皆慘澹,導致高價區塊建案大多延推。

桃園今年5月推案量也十分低迷,只有82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大減近72%。何世昌指出,原計青埔特區是桃園520檔期最熱區,孰料疫情海嘯一捲,市場變得「青筍筍」,幾乎所有指標案開賣時間全往後遞延。

▼桃園青埔特區5月市況呈現「青筍筍」。(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近年受建地不足、缺乏推案問題所擾的新竹,今年5月推案量更只剩11億元,比去年同期暴跌逾9成。雖然看屋來客量也明顯下降,但成交狀況卻是北台灣各縣市最穩定的地方,唯5月新案都在新竹縣蛋白區,但行情仍高,不受疫情打擊。

「病毒打房顯然比政策還有效!」何世昌指出,從新建案市況來看,人氣與買氣一夜回到解放前,預料至少有一季的時間買賣雙方暫停交火。不過他也強調,雖然房市正在染疫居隔當中,但預期第3季起市況會緩慢復甦,只是買氣難免留下後遺症,恐怕難在短期內回復到染疫情前頭好壯壯。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打房政策有個族群打不到?專家曝2022買房指標

 

 

【往下看更多】
房市壓力爆表 卻還有人買房?3原因揭非買不可理由
進帳450億!叫它史上最賣豪宅王 專家揭有錢人這樣想
到處都是奇葩求租文!他揭背後原因 揪大撒幣政策「嘸效」
關鍵字: 住展推案建案買氣看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