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現警訊!中古屋交易熄火 專家曝「連大雨也加入攪局」

房市現警訊!中古屋交易熄火 專家曝「連大雨也加入攪局」

2022/06/30 17:5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現警訊!中古屋交易熄火 專家曝「連大雨也加入攪局」

4大房仲業者今(30)日發布6月自家中古屋交易表現,整體雖比去年三級警戒時好,但都比5月減少。量縮原因除受疫情、政策及全球金融環境影響下,有專家指出,還加上大雨擾亂,影響民眾看屋意願,真可謂「雪上加霜」。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根據各家房仲發布的全台中古屋交易量表現,中信房屋、住商機構月減12.1~13.9%,永慶房產集團月減2%,台灣房屋統計的七都交易量則月減1.6%,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有14.2%~56.8%不等的年成長幅度。

年度表現之所以仍佳,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去年6月正值國內疫情大爆發、三級警戒期間,民眾看屋、購屋行程暫緩,導致交易量驟減,基期較低,因此今年6月全台交易量表現優於去年同期實屬合理。

▼去年6月因疫情升上三級警戒,房市交易量驟減。(圖/東森新聞)

交易量不如5月的狀況,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認為,除了疫情風險,以及全球股災、通膨再升溫、央行升息等因素外,6月梅雨季節帶來多日大雨的擾亂,都大幅降低民眾看屋意願、出現觀望氛圍,讓交易量再縮減。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則認為,連續幾個月的持續量縮是一大警訊,顯示市場交易已經走冷,因為許多區域房價因短期快速飆漲,造成買方不願意埋單,加上6月升息及未來可能再升息的預期,使觀望心態更濃厚。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也表示,目前已經升息1.5碼,政府手上還有第五波信用管制的調控資源,平均地權法案預計在下半年進入實質審查,利空尚未出盡,市場仍瀰漫觀望氣氛,不少置產族暫時收手,自住族也抱著邊走邊看的心態。

▼央行已升息1.5碼,後續還有其他調控房市資源,使市場瀰漫觀望氣氛。(圖/東森新聞)

至於接下來房市會怎麼走?張世宗指出,由於國內疫情趨緩速度不如預期,央行對升息態度也尚未改變,皆讓民眾追價意願降低、拉長去化天數,讓房市價量趨緩,甚至開始下修,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都讓下半年房市充滿變數。

徐佳馨更提醒,〈平均地權修正案〉預計9月在立法院排審,對中南部預售市場產生相當影響,雖未出現倒貨潮,但近期已有屋主願意小賠出場,後續值得留意。

陳金萍則從全球局勢來看,高通膨現象短時間內難改變,各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並示警下半年經濟景氣將有下行風險,因此雖然近期本土疫情有趨緩跡象,但恐怕難有去年後疫時代的激情演出,預估今年房市呈「價平量縮」格局。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劉璇自稱「惡鄰磁鐵」?!專家:社區管理要靠「它」

 

【往下看更多】
股災嚇退高資產族 高價宅買氣少1/4...這產品逆勢增加
萬物齊漲只有「它」不漲 大咖建商點名這4區有泡沫疑慮
「民眾不是沒錢只是在觀望」建商揭買方沒信心原因 估房價會微漲
關鍵字: 房仲中古屋房市觀望買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