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缺工缺料問題嚴峻 建商接招方式曝光…他一句話霸氣解題

缺工缺料問題嚴峻 建商接招方式曝光…他一句話霸氣解題

2022/07/01 11:4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缺工缺料問題嚴峻 建商接招方式曝光…他一句話霸氣解題

營建業因工料雙缺雙漲的問題叫苦連天,市場甚至因此傳出建案無法動工發包導致退款、盤讓等狀況。不過多數建商仍努力尋找解方,紛紛調整策略來面對,包含建案改採先動工後銷售以彈性調整售價、事先大量議價來抑制成本等,對於擁有營造廠的建商更具備掌握資源的優勢。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資料統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自去年12月起已連5月成長,今年5月達到132.74,再次創下歷史紀錄,相比去年5月的121.24成長9.48%,相比2020年5月的108.69,短短2年漲幅更達22.12%。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更提及,工料1年漲30%以上,每樣建材分別漲30~50%,總計起來相當可觀,人力也相當缺乏,大家都在挖角,但工地主任的培養動輒10年,相當不易養成,感嘆「現在是賣房子容易,蓋房子難」。

▼營造成本大漲,讓現在蓋房子難度增高。(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面對營造成本大增,多數建商紛紛採取邊建邊售、先建後售來因應,例如潤泰創新會先行動工,等完成地下室後才會銷售;國泰建設也是先確定成本,開工後再銷售;達麗建設則採工程發包逾6成後才決定開價,尚未發包的4成再依經驗與物價指數推估成本;順天建設同樣採取類似模式。

另如興富發集團除因推案量體大,採取大量議價條件來抑制成本外,董事長曹淵博也指出早做好缺工缺料因應方式,如BIM建築資訊中心、預鑄工法,開發鋁模板、預組鋼筋柱,並研擬機器人搬運建材的可能性,來降低人工須求。遠雄集團亦以落實、研發新科技與工法,來提升價值工程,藉此讓產業轉型。

麗晨建設協理卓進發也指出,近年原物料都採年度採購,有充裕時間判斷回檔波段,適時增加購入數量,盡可能降低成本變動的風險;且母公司為晨禎營造,具備資源優勢,以整合發包方式與廠商議價。晨禎營造也積極拓展新技術,包含成立BIM建築資訊模型中心,動工前就能透過各種數據找出最佳方案或滾動式修正,避免不必要的預算浪費或工期延宕。

▼麗晨建設以其自家的營造公司資源優勢,來降低施工成本。(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總太地產則每周召開成本控制檢討會議,隨時掌握原物料報價與浮動狀況,即時做出因應。愛山林建設開發董事長祝文宇面對缺工缺料難題,指出「缺工缺料是普遍事實」,更霸氣直呼「給人家多點薪水,人就來了!」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搶工缺料是造成營建成本上漲的主因,尤其現在面對打房與升息政策的抑制,也難有回調價格的機會,若建商本身具營造背景或自己就有營造公司,自然具備一定優勢,除可第一線掌握建材成本的相關資訊,即時因應,還可避免層層發包導致工期延宕與成本堆疊,一般建商也必須謹慎提出策略因應,避免成本超越利潤,甚至出現停工的窘境。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萬物齊漲只有「它」不漲 大咖建商點名這4區有泡沫疑慮
房市現警訊!中古屋交易熄火 專家曝「連大雨也加入攪局」
新竹芎林鄉房市價量井噴 達人曝數據背後真相「1年後見真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