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賣厝阿明/包租代管真的有居住正義嗎? 2爭議讓「二房東」成貶義詞

賣厝阿明/包租代管真的有居住正義嗎? 2爭議讓「二房東」成貶義詞

2022/07/25 15:29 東森財經新聞
賣厝阿明/包租代管真的有居住正義嗎? 2爭議讓「二房東」成貶義詞

文/賣厝阿明

2019年政府開始推廣「包租代管」政策,將包租業塑造為專業二房東,由業者來承接住宅的管理,房東可因此減去物件管理、房客管理的麻煩,而對於租屋者來說,可租賃到更便宜租金的物件顯得相當吸引人。政府也承諾這項政策能加速達成「居住正義」,包租代管的立意是補足市場租屋需求,提供經濟弱勢族群租金補助,於社會住宅不夠的過渡期提供服務。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然而看似三方皆贏的政策,卻有許多漏洞處。

二房東爭議 政策美意打折扣

最常發生的租屋紛爭包含:將房子簡易隔成多間出租,牟取暴利。

有代管業者為了領政府「住宅計畫補助」,將透天厝用輕隔間隔成多間房間分租給民眾,還有業者將違建物件出租,居然也能領到補助。

▼連違建隔間分租的物件,都能領到補助。(示意圖/東森新聞

甚至有租賃管理業者謊報租金,與原房東簽訂甲約,轉手謊報租金讓租客簽下漲價的乙合約。

租屋族們透過「包租代管」政策申請租金補助,然而該政策卻讓許多房東坐地起價,原來租金一萬元,因為房客要求申報租金補助,房東便直接提高租金,跟房客說:「你其實沒有多付房租」。

▼補助讓許多房東坐地起價,讓房客相當無奈。(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種種爭議造成許多人聽到「職業二房東」就會聯想到貶義。

租屋族位居劣勢的狀態並沒有改善,爭議發生時詢求行政機關,卻不一定能有完善的解決,多半只能摸摸鼻子認賠,或是需曠日廢時申訴。而租金補助的爭議,讓許多人不滿政策不夠完善導致二房東們牟取暴利。

應訂租金標準 穩定行情市場

政府應該訂定租金評定標準,穩定租屋租金市場,遠比補助房客租金後,變相調漲房屋租金來得更重要。

▼賣厝阿明認為政府應訂定租金評定標準,穩定市場。(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包租代管的目標應是幫助弱勢民眾,層出不窮的問題掀起民怨,內政部後來於2020年1月發布〈租賃住宅服務業業務檢查及非法經營包租代管業務查處注意事項〉,開始稽查職業二房東營運狀況,並加強查處無登記證的不肖業者。

確認房東是否合法 要求提供證件檢視

阿明提醒各位,租房子前務必確認這些二房東是否為合法出租,承租之前可以先請房東出示房屋權狀和身分證,如果權狀所有權人和身分證不一致,可以提出要求,請房東提出原屋主的同意書,包含要求權狀上的其他所有權人。

若確認該物件為二房東管理,應要求二房東提供與原屋主的租賃契約,若契約上有明訂禁止轉租,代表這個物件是不允許二房東代管的!一定要特別注意。

▼與二房東簽約時,務必確認相關證件。(示意圖/翻攝pixabay

如果原屋主同意轉租,可要求二房東提供原屋主同意轉租的文件。

這邊條列式整理出租屋前應該確認的文件:

1.欲租賃物件的房屋權狀

2.房東身分證

若房東與權狀所有權人不同時,應多確認以下兩份:

1.二房東與原屋主的租賃契約

2.原屋主同意轉租文件

▼賣厝阿明提醒民眾留意包租代管問題。(圖/賣厝阿明提供)

作者/賣厝阿明 房地產第三方友善知識平台發起人,經營有臉書粉專「賣厝阿明 知識+」、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及官方網站「賣厝阿明」,執行長為李國興。著有《一圖秒懂1+2》、《房事Q&A》、《台灣厝買賣文化寶典》、《房事辭典》、《風水世家》、《安心租》、《菜鳥日誌30天》、《阿明誌》。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房市即將泡沫化? 他用倒啤酒理論妙喻「還有倒酒空間」
2原因讓房價大漲10年!升息將擴大 學者示警:炒房客沒望了
鬼月看屋吉時全露!達人曝5重點 別做這事「跟鬼搶房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