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Q2預售價全面飆漲 學者:「看空的都吃虧了」曝泡沫關鍵期

Q2預售價全面飆漲 學者:「看空的都吃虧了」曝泡沫關鍵期

2022/07/28 09:4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Q2預售價全面飆漲 學者:「看空的都吃虧了」曝泡沫關鍵期

今年第2季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出爐,七大都會區預售成交價全面漲上新高紀錄,每坪可能成交價平均45.86萬元,季漲6.01%,又以桃園漲16.35%最多,但成交量也減70.81%最劇烈。學者直言,房價還在漲,是因這幾年大家都從房地產賺太多.「看空很久的人全部都吃虧了」,所以仍一頭熱進場,不過目前資金水龍頭關了,泡沫行情正開始,預計明年年中就會有明顯感受。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國泰房地產指數今年第2季分析指出,全國整體預售屋市況較前季價漲量縮,成交價大幅上漲6.01%、議價率大幅擴大至8.93%,推案戶數則季減19%,銷售率也小幅下跌1.17個百分點,成交量大幅減少29.71%。相較去年同季則為價漲量穩。

▼今年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整體價漲量縮。(圖/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

該分析指出,由於俄烏戰爭、供應鏈調整等外部不確定性仍高,加上第2季國內疫情衝擊民間消費,央行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75%,另考量國際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增加,央行於6月中旬調升政策利率半碼,同時調升存款準備率一碼,續採緊縮性貨幣政策,抑制通膨預期心理。隨政府各部會落實「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措施,加上受疫情衝擊,6月全國及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轉呈負值。

桃園成交價大漲16% 居七都之冠

各區的成交價表現除新北維持穩定外,其餘均上漲,桃園上漲16%最多,新竹漲11.17%居次;開價也是桃園漲15.4%最多。不過成交量指數較上季大幅減少,除新竹、台中、台南成交量增加外,其餘地區均減少,又以桃園成交量減少70.81%最多。

對於房價持續飆高,該報告的協同主持人、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直言,「過去這幾年大家都從房地產賺太多了!所以建商很有信心。」尤其過去也曾面臨2~3季的不景氣,沒多久就反彈更兇,讓當時沒推案、沒買房的人都後悔,「看空很久的人,全部都吃虧」,所以這波衝刺的人都賺到了,建商也在成本上升之下,看準「反正民眾遲早還是會回來買」,因此不需要降價。

▼這段時間有買房的人都賺了,看空的人都吃虧了。(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但是,危險就是這樣。」章定煊話鋒一轉,當買方都喪失風險意識,一頭熱搶進,就會需要有更多資金行情來支撐,過去的好景氣就是因為熱錢源源不斷帶來的,但現在通膨影響之下,利率在升、資金在收縮,「水龍頭關了,可能不會再開,想要錢滾錢恐怕更難。」

章定煊強調,今年6月資金收縮才正開始,雖然資金水位仍高,「但腦筋清楚的已經先收手了」,這波泡沫行情估計到明年中或年底就會很有感。國泰房地產指數也提醒,國內房市面臨通膨、土建融緊縮、升息、政府打炒房政策、年底選舉、疫情後續發展及股市表現不佳等變數,整體房市量能出現趨緩現象,值得後續關注。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天龍國將消失?學者歸納3因素 導致中南房市攀高峰
Q3是房市關鍵期!興富發曝買房最佳時機 2指標重點必知
情侶閃婚竟是被銀行逼的? 專家曝「存款準備率」成關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