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天然砂禁輸台! 賴正鎰喊「放寬河砂開採」:成本恐再漲

天然砂禁輸台! 賴正鎰喊「放寬河砂開採」:成本恐再漲

2022/08/04 10:08 東森財經新聞
天然砂禁輸台! 賴正鎰喊「放寬河砂開採」:成本恐再漲

裴洛西訪台中共氣炸,中國商務部昨(3)宣布即日起暫停天然砂出口台灣。對此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急向政府喊話「應加速開放河流砂石開採」,避免衝擊營建業,更造成後續成本持續上漲。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上游業估無影響 建商卻怕成本上漲

據了解,砂石是建築業重要的原料,昨天中國商務部宣布禁止出口天然砂之後,預拌混凝土業者受訪時表示,僅中壢以北因禁採須要從中國進口砂石,但多以礦山砂石加工製成的「機製砂」為主,加上中國天然砂內銷暢旺,台灣業者本就搶不到,因此禁令對台並無影響。

▼中國商務部昨宣布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圖/翻攝中國商務部

不過下游建商卻不這麼樂觀認為,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近期營造業面臨嚴重原物料上漲問題,如果砂石再短缺,短期內營建成本勢必會再上漲,也將衝擊重大公共工程和建案工期,喊話政府應該放寬河川砂石開採,解決當前燃眉之急。

中國天然砂進口低  疏濬河砂可因應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數據,今年迄今國內進口天然砂17萬噸,僅佔整體進口量7%,更只滿足國內整體需求的0.5%,當中中國進口量約2萬公噸。另外經濟部礦務局也指出,中國自2006年以來逐漸減少天然砂出口,台灣2020、2021年進口量分別為45萬和54萬公噸,占國內需求0.64%和0.75%,又僅從中國進口7萬和17萬公噸,中方制裁效果有限。

而對於短期營建砂石缺口,經濟部也表示近年疏濬、清淤量超出預期,111年預估可提供4885萬噸砂石成品,可因應砂石市場需求,另外也將加強東砂北運滿足北部需求,也會拓展東南亞地區進口量,確保砂石供應無虞。

▼賴正鎰喊話政府「放寬河砂開採」,擔憂營建成本恐再漲。(圖/Unsplash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中國禁止天然砂輸台 業者憂原料坐地起價
粉紅米奇擊退投資老手 這款蟑鼠屋難賣原因曝光
建案開工量創新高 專家憂釀「茶壺風暴」:小心爛尾樓
關鍵字: 天然砂賴正鎰營建成本混凝土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