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開學倒數1個月 租屋流程懶人包 新手必讀!

開學倒數1個月 租屋流程懶人包 新手必讀!

2022/08/08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開學倒數1個月 租屋流程懶人包 新手必讀!

距離開學剩1個月,不少新鮮人忙著租房子,但找房子有什麼小撇步嗎?租屋預算該抓多少?簽約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嗎?專家特別整理租屋新手補貼包,一次搞懂找房秘訣!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房市達人「賣厝阿明」指出,租屋流程房客篇大致可以分成「條件設定→賞屋看房→簽約→點交入住→期滿退房」5階段,每階段都有相應的重點提醒,可供租客參考。

租屋第一步:找房條件有4點 租屋預算最重要

①條件設定

A‧地點:以自己的工作地點為中心,在理想的通勤時間內向外搜尋,加上生活機能、周遭環境等去評估會想住在哪一個地方?

B‧設備需求:可以先確認自己的傢俱電器設備是不是很多,因為有些房東是會提供設備給租客,但如果是自己有準備的話,可以尋找全空的物件,租金相對有提供設備的物件會較便宜,記得傢俱電器搬運費用也要考量進去喔!

C‧入住時間:先從自己原租屋處的租約到期時間,往前15天到一個月的時間來尋找。盡量避免提前太多找房,因為不論是房東或是包租代管業者,比較難幫你保留超過一個月,他們比較會選擇近期入住的房客,可以早點收租金。

D‧租金預算:關於預算是租屋最關鍵的一點,評估看自己每月可以接受的租金花費大約佔收入的幾%是既能保持生活品質又不會住的不舒服。前面三點的條件都蠻容易達到,但最後常常會卡在預算不夠的狀況。

▼專家透露,找房有4個條件要考慮。(圖/東森新聞)

租屋第二步:看房2點要留意 環境、安全最重要

②賞屋看房:看房兩大要素『屋內環境』及『消防安全』是千萬不可遺漏的重點。

A‧屋內環境:空間格局、家電設備、有無對外窗這些都是要實際看房的重點,確認是不是跟房東在招租平台上寫的內容一模一樣,或是跟照片長得差不多。

B‧安全要素:另外除了屋內環境外,「安全」也是在外租屋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要確認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沒有雜物阻塞、熱水器是否在通風位置及屋內基本消防設備如:滅火器、偵煙器及緊急照明燈。

賣厝阿明建議,時間許可下,早上晚上跟平日假日都看一次,感受一下環境觀察周圍鄰居是不是會太吵,周邊環境是不是龍蛇雜處。

 

租屋第三步:簽約4細節須仔細 租約、押金、修繕權責

③簽約

A‧乙式兩份:租屋契約必須是乙式兩份,房東一份、房客一份,千萬別把自己那份交給房東保管,讓房東有機會可以竄改合約內容。簽約過程有更改的地方,要記得蓋印章或手印,避免日後糾紛。

B‧租約期限:合約內務必載明租約有效期限「自民國XX年XX月XX日至國XX年XX月XX日止」等內容,房客可避免房東臨時不租的問題,房東也可避免自己的租約變成不定期租約,同時保障房東及房客雙方。

C‧租(押)金問題:租(押)金的金額、繳款方式及期限,也是租約上重要的一點,若是轉帳繳款,合約上務必載明房東的匯款帳號,也可將轉帳資訊拍照或截圖留存,多一層保障;若以現金繳款,也請房東在合約上載明收款日期與金額,作為確保房東有收到款項的依據。另外像是租約期滿的押金退還機制也記得要一併在合約內載明清楚喔!

D‧修繕權責:如房間內有非人為損壞的狀況發生,如:排水管路異狀、電氣設備故障等,房客有修繕告知的義務,依民法房東有維修的責任,但詳細修繕責任可藉由契約另行約定,所以務必要注意契約內有無備註修繕責任歸屬的條文。

賣厝阿明表示,簽約時,需確認合約上地址與實際承租的物件相同,房間編號及樓層務必再次確認,簽約前也要記得確認屋主就是房屋所有權人,避免搞烏龍,輪落睡大街的窘境。另外提醒大家,普遍租屋是不用保證人,但有部分房東會希望將合約拿去公證,對雙方都有保障,公證時間大約會花費半天跑流程,各位在簽約時記得要保留時間喔!

▼專家指出,租屋簽約有4細節要留意。(圖/東森新聞)

租屋第4步:點交入住要拍照 約滿退房要恢復

④點交入住:簽完約後,就需要與房東確認「屋內設備的數量以及是否正常可以使用」。點交當下如果發現沒辦法使用的設備要向房東問清楚是否會協助修繕等。

假如在點交就有發現瑕疵或損壞的傢俱設備,可以拍照留存,傳給房東或在合約內備註點交時已有瑕疵,避免房東在你退房後追討設備賠償的費用。

賣厝阿明建議,在點交時就可以幫房間拍照留存,屋內環境、家電設備,每個空間都一一拍照,傳在與房東的對話內容,建議也可以列印附在合約後方,最好雙方都要簽名確認,避免退房遇到損壞賠償的糾紛。

⑤約滿退房:最後在合約期滿退房時,記得要恢復屋內原狀還給房東,也要與房東確認好,押金退還的程序及時間,有些房東會請房客自行到台電及水公司將水電費結清到退租當天,又或者是看度數抓個區間結算。

▼租屋流程一圖看懂!(圖/賣厝阿明提供)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不只租屋補助!購買、維修也有補貼 今起開放申請
申請租屋補貼遭排擠 佛心房東批同行:為何和學生計較?
房東擅闖亂扣押金 常見3大糾紛 專家教戰避雷妙計
關鍵字: 租屋懶人包注意事項租客找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