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賣家要求「實登低報200萬」 專家曝陰謀:買家慘了

賣家要求「實登低報200萬」 專家曝陰謀:買家慘了

2022/08/16 11:25 東森財經新聞
賣家要求「實登低報200萬」 專家曝陰謀:買家慘了

不時會聽到實價登錄「高報」造假手法,借此哄抬房價,但有網友花了900萬元買房,卻被要求「低報」實價登錄,只能申報700萬元,讓他十分困惑,也擔心影響未來房價。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買房被要求實登做價 低報200萬元逃稅

該名網友在臉書《靠北建商2.0》發文表示,好不容易看到一間喜歡的房子,價格約落在900萬元左右,不過奇怪的是,他卻被告知在實價登錄上,房價只能登記700萬元,中間價差高達200萬元。

他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自己看中的房子,是投資客轉賣的預售屋,由於900萬元的價格,和周邊房價有落差,建商不願意惹麻煩,因此也不願意照實登錄900萬元,讓他慌張的求助「這樣我實價登錄不同,會影響到我未來的房價嗎?」

▼有網友被要求「低報」實價登錄。(圖/翻攝自靠北建商2.0)

不只影響房價 網提醒房地合一稅、觸法風險

網友看了則紛紛提醒違法疑慮,喊話 「不要搬磚準備砸自己,這樣都是讓以後不方便,眼前的便宜就是以後的麻煩」、「當你買了突然決定要換屋的時候,後悔通常在這個時候發生」、「那不是你的問題,買多少就登多少」、「違法,可檢舉」、「最好是實際登錄買的金額,不然查到有罰款」、「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買貴了」、「價差200萬付現,加700萬2成的頭期款,等於要拿340萬出來,再加那些仲介費、裝潢、預備金,至少手上要400萬現金起跳」,並建議他最好檢舉,別成為炒房幫凶「幹嘛要幫屋主逃漏稅?」

至於有人好奇,一般建商似乎都希望實價登錄金額越高越好,借此拉抬房價,怎麼會有建商希望壓低實價登錄金額?則有人忍不住笑說「現在在風頭上,小心被政府拿來祭旗」。

▼(示意圖/pixabay

實登造價低報沒好處 專家曝後果

房市趨勢專家陳傑鳴表示,實價登錄造價造假,首先面對的就是觸法問題,呼籲民眾勿存僥倖心態以身試法,且若房價低報,賣家可能藉此省稅,不過買家未來恐面臨因當初帳面取得成本低,在轉手交易房屋時,必須繳更多房地合一稅的問題,幾乎沒有好處。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指出,實價資訊要造假,可能連買賣契約等相關交易資料也都得偽造,觸法除了實價登錄規範最高100萬元的罰緩,還有包括刑法的詐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業務上登載不實罪,如果情節更為嚴重也牽涉到背信、偽造文書等,整起交易也為無效,而在價格上的操作,對於市場秩序有所危害,也會有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罰鍰,整體來說,除了罰錢還可能吃上牢飯,可說吃不完兜著走。

至於後續狀況,陳炳辰說,由於銀行也有相關聯徵信用紀錄,至為嚴重都難再貸到款項,更可能無法與銀行有其他金融往來,而留下犯罪紀錄,也對於日常生活有其妨礙,如求職上出具良民證等情事,或像是想要做保險、創業,人際交往事宜,都會因這類紀錄造成不便。

陳炳辰認為,讓價格走低也在於目前房市弱化,喊出高價都反而讓建案、社區的其他賣方又堅守價位,與市場背道而馳,這常出現在如代銷與建商之間的合作,或是房仲業者經營特定社區,個案高價都可能打壞代銷、房仲的價格佈局,造成後續銷售難度。另外,也有可能是為了節稅所需,欲在價格上動手腳,都建議買賣兩造依法行事,切勿心存僥倖。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沒實價登錄的年代怎買房? 房仲曝3招估價術
買房成本虛報3百萬 估價師揭3大炒房手法:恐釀泡沫
想買中古透天 親友全看衰「一定跌」網曝中肯建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