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陳時中擬設「都更特戰隊」張金鶚:容積獎勵不是萬靈丹

陳時中擬設「都更特戰隊」張金鶚:容積獎勵不是萬靈丹

2022/08/19 10:59 東森財經新聞
陳時中擬設「都更特戰隊」張金鶚:容積獎勵不是萬靈丹

近期台北市長參選人們紛紛端都更政策,民進黨陳時中昨提4大策略,包括優先介入危老宅、檢討都市計畫、擴大TOD、落實產權交換等,但遭質疑是「老話、屁話、廢話」沒有亮點。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陳時中拋都更政策 網質疑老話重彈

先前東森財經新聞曾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拋出都更三箭,民進黨籍陳時中也不甘示弱,昨(18)表示將設立「都更特戰隊」,由市長、副市長擔任指揮中樞,並拋出「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優先介入為老住宅,預期4年內推動核定2成,8年核定5成。同時也將提高TOD容積獎勵,擴大和民間專業團隊的合作,另外建立預審制度和產權交換機制。

▼日前國民黨蔣萬安拜訪大安區信維整宅,都更政策再度成為候選人間的攻防戰。(圖/翻攝Google Maps)

不過針對陳時中拋出的都更政策,有批踢踢網友卻質疑根本是「老話、屁話、廢話」,提及從郝龍斌時期迄今12年北市一直都是「優先介入危老住宅」但因為產權複雜和老舊窮小而無效,另外TOD容積獎率更是卡在《都市更新條例》30%獎勵上限,不修法根本沒差,產權交換目前連社宅目標都尚未達到,所謂的青銀換居也沒有加快都登速度或加大容量,直言沒有亮點,連「舊瓶裝新酒」都不如。

▼陳時中喊設「都更特戰隊」,針對北市都更提出解方。(圖/翻攝陳時中臉書

選舉口號聽聽就好 多元都更才是關鍵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則表示,各陣營候選人端出的都更政見「聽聽就好」,不認為能實際達成。都更的問題不在於容積獎例,而是每個住戶地主的意願都不同,政府扮演的角色應是協助者、仲裁者而非實施者,教育民眾了解都更問題,透過「多元都更」達成。

張金鶚認為,候選人喊口號民眾普遍不會相信,口號目標應該有依據,不能看到幾個點就急著拋出政見,用短期急就章的形式反而會適得其反,「整建維護」、「老屋拉皮」其實是更重要的。

張金鶚說,政府及早介入危老住宅是不錯的想法,但如何介入才是重點,政府應該提供公正的平台,站在工業審查的角度,更多元的都更形式是必要的,應該要有通盤的想法。

不少政治人物常拋提高容積獎勵促進都更意願,但張金鶚直言「容積獎例不是萬靈丹」,一直仰賴容積獎勵只是多生弊端「容積獎勵其實就等於政府給錢耶,對沒有房子的人來說沒有正當性」,從這個角度出發本身就扭曲都更的意涵,直言目前的政策零零星星,沒有整體通盤考量。

而盤點目前北市都更政策,張金鶚提到他任內就曾端出「台北市都市更新行動綱領」,其實很多辦法、策略方針都有,現在也還能適用,他苦口婆心的表示「大家不要每次選舉就端幾個手法以為能解決問題」,過去早有實務經驗可供參考,都更的具體方案、作法已經有,只是先前柯市長沒有沿用很可惜,這些方案策略很多都是經過長期經驗的政策方向,呼籲參選人們可以多加參考和應用。

▼網友質疑陳時中的政策根本是老話重彈。(圖/翻攝批踢踢房屋板

 

(封面圖/翻攝陳時中張金鶚臉書)

 

【往下看更多】
內湖交通三箭 有助帶動房價? 房仲直言:影響不大
林佳龍喊建2萬社宅 專家評難度高 聯開宅4線有機會
蔣萬安拋公辦都更3箭 「大安區九龍寨城」重建有望
關鍵字: 陳時中都更政策張金鶚選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