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投資客瘋搶房價井噴!南台灣民眾苦 買房痛苦指數暴增3成

投資客瘋搶房價井噴!南台灣民眾苦 買房痛苦指數暴增3成

2022/10/05 09:5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投資客瘋搶房價井噴!南台灣民眾苦 買房痛苦指數暴增3成

全國房價所得比(又稱購屋痛苦指數)攀升到9.69倍,較3年前增加13%,增幅最大的幾乎落在南台灣,又以「南高屏」暴增約3成最明顯。專家指出,主因是過去房價基期低,受台積電等科技大廠投資議題激勵,房價大幅上漲。

相關新聞:購屋痛苦指數創歷史高!內政部說是升息 專家嘆:問題在房價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疫後買房困難度大增 房價所得比多13%

內政部地政司公布今年第2季的房價所得比資料,全國增加至9.69倍,信義房屋比較疫情前後的房價所得比,發現若和2019年第4季國內疫情發生前的8.58倍相比,疫後的房價所得比增加約13%,等於一般家庭要9.69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一間房子,困難度比疫情前增加13%。

▼房價所得比與疫情前相比,全國大增13%。(圖/信義房屋提供)

所謂的房價所得比,意指房屋總價與家庭1年可支配所得的比值,數字越高表示買房難度越高,也常被以「不吃不喝可買房的年數」來指稱,因此被視為「購屋痛苦指數」。

買房夢更難圓 南台灣買房難度增3成   

進一步統計全台各城市的房價所得比變化,疫情前後增加最多的是高雄市,房價所得比從2019年第4季疫前的7.11倍,增加至9.34倍,增幅達31%。也就是3年前可用約整整7年的家庭年收入買到房子,如今要再多2年餘的收入才得以圓買房夢。

第2名則是台南市,房價所得比從7.19倍增加到9.36倍,購屋負擔增加30%,第3名則是屏東縣房價所得比從5.29倍增加到6.85倍,增幅達29%,這波房價所得比增加幅度較大的區域,都落在南台灣的縣市。

▼南台灣房價所得比3年來暴增3成,痛苦指數飆高。(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台積電議題激勵 房價漲幅較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南部地區受到科技業大廠投資議題激勵,房市吸引許多資金投入,帶動地價與房價走揚,加上去年疫情後對於通膨預期強烈,原物料與工資等造價上揚,也都反映在房價上,尤其過去房價基期越低的區域漲幅越大,反映在房價所得比統計也出現上漲幅度較大的現象。

至於房價所得比漲幅相對較平緩的,大多是房價所得比較高的區域,新北市從11.72倍增加到12.82倍,增幅9%,若以最新的房價所得比來看,疫情前僅有3個都會區的房價所得比超過9倍,但今年第2季已經有8個都會區的房價所得比超過9倍,疫情期間房價的確漲勢驚人。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風暴前夕還能買房嗎?專家:自己住的「買得起就買」
台積電熱度反應完畢!顏炳立:房市將反轉「會嚇出一身冷汗」
房市穩經濟穩一半!散兵游勇已過去 花敬群推不動產證券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