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新案旺季不旺 建商未見退讓 專家:大家都在等東風

新案旺季不旺 建商未見退讓 專家:大家都在等東風

2022/10/06 11:5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新案旺季不旺 建商未見退讓 專家:大家都在等東風

房地產傳統旺季「928檔」確定熄火,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分布9月市況,買氣積弱不振,買賣雙方處在「敵不動我不動」的僵持局面,市況難有變化,想在今年底前等到房價下降機率也不高。

相關新聞:鬼月房市舉白旗!專家示警「928檔期定生死」

買氣積弱不振 房產旺季遜色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住展風向球」2022年9月分數為46.1分,對應燈號已經連續14顆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較8月的45.7分微增0.4分,分數看似增長,但相較8月仍屬冷淡的民俗月,9月為傳統房產旺季,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便認為,這樣的成績略顯遜色。

▼9月「住展風向球」成績略為遜色。(圖/住展雜誌提供)

從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來看,9月北台灣建案市況呈現「二升、一降、三平」,其中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分數上揚,新成屋戶數分數下挫,待售住宅建案數量、議價率、成交組數等三項分數則持平。

何世昌直言,9月成績遜色的主因是買氣積弱不振,預計在11月選舉結果揭曉之前,買、賣雙方會處在「敵不動我不動」的僵持局面,市況難有明顯變化。

▼台灣輿論目前壟罩在選舉議題上,建案買氣積弱不振。(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北市交易疲弱 唯北士科超強勢

指標案9月的週來客組數約23.8組,比8月每週22組增加1.8組;但每週成交組數方面,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每週約2.1組,較8月2.2組下降約0.1組。

何世昌指出,歷年9月原為房市旺季,但今年卻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景。北台灣各縣市均受影響,又以台北市況最弱,部份行政區單週平均來客量已降至10組上下,僅北投逆勢開紅盤,北士科因品牌建商推案多,人氣與買氣為北市表現最佳區域。

▼台北市況最弱,僅北士科買氣佳。(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售價普遍沒退讓 期待降價機率不高

雖然整體市況並不出色,但建案售價普遍沒有退讓,北台灣各縣市建案9月平均議價率約10.47%,與8月差異不大,各縣市中又以新竹縣二線區域價格上漲力道最強,如新埔、芎林新案售價多已飆上4字頭,並未看到反轉跡象。何世昌認為,消費者若期待房價在今年底下降,機率似乎不高。

何世昌認為,目前新建案市場觀望氛圍濃厚,不僅消費者在等東風,建商、代銷也在等東風,只是雙方等的東風內容不一樣。業者在等的,恐怕是利空出盡、買氣回升的時機。預料11月選舉結果揭曉之前,買方出手速度不快,成交量持續在谷底盤旋,但價格將持續上揚、唯漲價速度減慢而已。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全台900萬房不夠住?專家喊小心賣壓:3年內將再增30萬戶
胡偉良/經濟前景停看聽 這2款屋價格打回原形
台北這房型過去是票房毒藥 如今翻身大漲原因曝光
關鍵字: 住展風向球預售屋建案房價成交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