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1700萬房不到2年「開價2900萬」求售 她怒喊檢舉炒房

1700萬房不到2年「開價2900萬」求售 她怒喊檢舉炒房

2022/10/07 14:22 東森財經新聞
1700萬房不到2年「開價2900萬」求售 她怒喊檢舉炒房

能檢舉炒房嗎?一名網友發現,有親友持有中古屋不到2年,就想加價1200萬元脫手,無疑是想炒房發大財,因此氣得想檢舉,不過網友一面倒直呼「不服氣也沒辦法!」

★【理財達人秀】台股爆量過後 反彈希望? 重電.營建熄火 碳權接棒!★

房價不到2年漲7成 正義妹氣喊檢舉炒房

一名女網友在「Dcard」砲轟,發現有屋主一年半前,才以1700萬元的價格購入一戶中古屋,如今在沒有多做裝潢的情況下,又以2900萬元的價格,放到售屋網上準備賣出,她認為該物件的單價換算下來,是目前同棟物件實價登錄的2倍,開價又是當初成本的1.7倍,就算扣重稅,還是暴利,認為已違反居住正義,炒房意味濃厚,因此想檢舉對方炒房,「就算扣重稅也是轉嫁消費者,覺得看不過去!」

她強調,自己名下有房,也沒有房貸問題,房價短時間的起落,和她並沒有太大關聯,絕對不是眼紅想檢舉,而是看到有些人辛苦工作為了買房,卻有投機的人在炒房,不斷把房價墊高,認為不公不義,「認為社會可以更好,好想做點什麼,讓大家正視居住正義的問題」。

▼現行持有房屋2年內轉手,要課45%重稅。(示意圖/pixabay

轉手房屋爽賺 網嘆:不服氣也沒辦法

雖然其他網友不認同高房價,但也直言「自由市場是要檢舉什麼?標多少賣價是賣家的自由,有犯法嗎?即使不服氣也沒辦法,除非做假交易之類,不實申報那才有犯法」、「妳的舉例應該是屬於左手倒賣右手,把實價登錄炒高。一般在新建案比較多,那種一戶的他只會賣不掉而已」、「他只要有乖乖申報繳稅,有盤子願意接他就是賺爽爽」、「我就問啦,若你2年前買1千萬的房子,現在脫手賣,你會用當時買的價格賣出嗎」、「所以買房要做功課」。

更有人感嘆, 新成屋現在營造成本確實飆很高, 漲價合理,但中古屋也越賣越高價,完全無視折舊,甚至用當新屋的價格賣,令人難以接受。

▼(示意圖/pixabay

開天價無法可管?專家:靠市場機制淘汰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除非是假的交易,或惡意炒高特定社區與物件等違法之實,否則要成功檢舉不易,若是屬於收租產品,已覓得租客的帶租約物件,則可能提高附加價值,成為加價賣的利多。

而屋主在賣房時,當然會希望開價能創造獲利空間,並涵蓋掉重稅、房仲服務費用等,零零總總加起來的成本並不低,因此看似豐厚的獲利,實際上也可能不是如此。

且開價與最後成交價碼,也會有落差,若過度偏離市場行情,物競天擇下亦不見得受青睞,賣家後續也有自行降價的可能,自由經濟市場運作正是如此,無可非議。

▼(圖/翻攝自Dcard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先進製程園區超吸金 漲3成算客氣 「這區」房價狂噴76%
關鍵字: 炒房房價開價中古屋實價登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