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交易量能熄火!專家:買賣移轉棟數恐創3年新低

房市交易量能熄火!專家:買賣移轉棟數恐創3年新低

2022/10/07 15:28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交易量能熄火!專家:買賣移轉棟數恐創3年新低

今年9月挾著股匯市不佳、升息等紛擾,瀏覽中古屋的訪客雖減少,但預約看中古屋的民眾卻稍微止跌回升,月增12.71%,又以台中市增幅17.5%最多。至於能否拉抬低迷的買氣?專家認為成交力道仍舊疲軟,今年買賣移轉棟數恐創3年新低。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預約看屋人數略增 整體仍低水位

樂屋網統計自家平台數據,觀察9月總體訪客數仍在低水位,較8月減少1.18%,更較去年同期減少18%;不過在日均預約看屋數上,已較8月增加12.71%,但仍較去年同期大減37.88%。

▼9月中古屋預約看屋數較8月有起色。(圖/樂屋網提供)

另外觀察六都狀況,9月預約看屋數各縣市幾乎都有小幅成長,成長最多是台中市17.5%,其餘包含桃園市、台北市,也分別有8.53%和7%的成長,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表示,大體而言,9月仰賴台中市發揮關鍵母雞效果,帶領其他縣市的小雞們一起前進。

台中房市充滿動能 發揮關鍵母雞效果

洪安怡認為,近幾年台中市新興重劃區話題多,加上捷運綠線通車加持,帶動整體房市活絡,加快住宅去化速度,去年台中市買賣移轉棟數共49990棟,在七大都會區中的交易數量僅次於新北市,且已是連續第5年呈現正成長,顯見當地房市仍充滿動能。

桃園市以中壢、桃園區總價1000萬元以內的大樓最受歡迎,洪安怡說,隨著國境逐步開放,身為國家門戶的桃園市,也有機會再次活絡經濟,讓當地房市跟著回溫;台北市預約看屋熱區則集中在北投、文山、內湖三區,以低總價、自住型的住宅較受青睞。

▼觀察買方需求熱門行政區,多以低總價區域為主。(圖/樂屋網提供)

升息未歇+選戰逼近 市場轉向買方

然而預約看屋數增加,是否代表市場好?根據東森財經發布〈投資客大出逃?全台降價求售破萬件 台中淪重災區〉來看,不少投資客擔心升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而搶著下車,因此近3個月降價物件增加不少,又以台中2639件居冠。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由於目前房市買氣不佳,觀察市場可發現,近3個月市場降價物件明顯大增、平均降幅也增加,市場已明顯從「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

此時網路預約看屋數回升,陳傑鳴估計與「想撿便宜」、「想買破盤」的買方開始找尋標的有關,在降價物件增多之下,自然吸引很多剛性或想撿便宜的購屋民眾注意,建議民眾多看多比較,買到超值好屋機會相當大。

交易量能熄火 恐創3年新低

洪安怡提及,隨著年底選戰逐步逼近,升息腳步不停,若買方持續保持停看聽,讓交易量能熄火,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恐跌破32萬棟,屆時將創下3年新低。陳傑鳴也認為,在許多利空壟罩下,房市交易量降溫,全年建物買賣移轉量恐將結束連5年量增的態勢。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年輕人躺平等繼承 新房賣不動 老屋改建成趨勢
新竹市區實價走跌了!房仲:很搶手只是在盤整
鄭文在/爸拋棄繼承想讓金孫獨得阿嬤房產 代誌沒那麼簡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